北京西站暑运期间电梯维护量翻倍

2016-08-10 01:4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暑运期间西站电梯维护量翻倍

在这个多雨而又格外炎热的2016年的夏天,铁路暑运已经过去了40天。和客流来势汹汹的春运不同,暑运的铁路客流是绵绵不断的。多年来,北京西站一直坐在北京各火车站发送旅客数量的头把交椅上,最多的旅客发送量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

“高峰期18万到19万人的发送量,站内98部电梯满负荷运行,为保电梯的运行安全,我们丝毫不敢怠慢!”西站房修车间副主任沈可说。沈可告诉北青报记者,平时西站的客流只有12万人左右,而60天的暑运,平均的进站人数会达到15万人,周末客流高峰期将达到19万人。高频度的电梯使用,让他们必须将电梯的维保时间缩短,以防意外发生。日常的巡查从一次增加到两次,保养由半个月一次缩短到一周一次,炎炎夏日,维保师傅们在40度电梯的机舱内检查、拆卸零部件,一天就能湿透两身工作服。

除了看,把每一部电梯都乘坐一遍也是必须的工作,师傅们说,只有站在电梯上才能感受到它的平稳度。小的顿挫感看是看不出来的。就这样,两位师傅以北进站口为起点,从东到西,从北到南,一个上午要把站内和站台上的全部98部电梯巡查一遍,这一趟下来就得3个小时,暑运期间,下午还要再查一次。别看车站不大,巡查一天下来,走上六七公里都是小菜儿。夏天,对设在站台上的82部电梯进行巡查和维保是最难受的,这些电梯全部设在室外,不管多高的温度,维修师傅们也得冲进热浪里。

夏天北京的暴雨从来都不会缺席,7月20日北京经历了一次超强暴雨的袭击。北京西站当时关闭了室外的所有电梯。但部分雨水还是流进了室外电梯的机舱。在站内备勤的10位电梯班工人,冒雨对机舱进行排水作业,大雨一直持续到夜里23点,可排水工作却干到了凌晨。

7月21日清晨6点,恢复运转的一站台扶梯突然出现短路,旅客无法使用。电梯班的5位师傅顾不上前一天的疲惫,再次来到现场进行维修,没想到,这次维修竟然干了18个小时。“就是找不到短路点,我们在狭窄的机舱里,一个一个的排查,这一查就用了12个小时,就在大家几乎已经绝望的时候,我们从剥开的一段电缆线里发现了两根短路的电线。那一刻真是如释重负。”提起那天抢修的场景,房修车间副主任宋伟路仍然觉得惊心动魄。

暑运期间,作为运输主力的铁路大动脉,无数铁路职工放弃了休假,在炎炎烈日下,恪尽职守的工作,他们用汗水换来了旅客的平安出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