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早餐车撤市年内扩至朝海丰石四区

2016-08-18 07:0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早餐车撤市年内扩至朝海丰石四区

北京青年报记者8月17日从市城管委获悉,东城和西城263辆早餐车均已退路,今年下半年开始,早餐车的撤除将开始向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扩展,最终实现全市早餐车全部撤除。早餐车撤除后,本市将加大早餐网点建设力度,通过扩大连锁早餐店规模、对已有早餐网点进行二次升级等措施,满足市民购买早餐需求。

早餐车开设十余年问题日益凸显

2002年,由市商务委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设早餐车,到2003年全市共建设了800余个经审批的正规早餐车。市城管委景观处副处长陈龙表示,彼时早餐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便民的作用,但存在的问题也开始日益凸显。按照最初的设计,早餐车是要“直接进社区”的,可是出于经营的目的,早餐车多在人流密集的交通干道和地铁出入口及广场经营,影响了道路通行和疏散功能。同样,最初早餐车上的食品必须统一配送,不许对食品现场进行热加工,但实际上,早餐车上的鸡蛋灌饼、摊煎饼比比皆是,食品是现场制售,原材料则是摊主自行采购,卫生质量难以保障。有些早餐车甚至是一桶水洗到底、用到底,食品安全存在隐患,且早餐车没有统一标准,普遍脏污残破,周边油污、垃圾遍地。

东城西城263辆早餐车清退完毕

据了解,从2014年4月1日至东城区早餐车撤除前,东城网格中心责成相关部门处理的早餐车类案件就已经达到482件。所以从去年7月中旬开始,东城区率先尝试撤除了前门地区的14辆早餐车经营网点。今年3月18日,首都环境办召开全市城市公共空间设施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5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的新《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设置与管理规范》规定,进一步加快推进早餐车“退路进店,退路进社区”工作。

截至目前,东城、西城正规早餐车已基本完成退路工作。其中,东城区清退早餐车93辆,西城区清退早餐车170辆。下半年开始,早餐车的“退路进店”将开始陆续向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4个区扩展,最终实现全市的早餐车全部撤除。此外,城管执法部门也将依据相关规定,加强对违规及无照早餐车的查处。

3年内东城每个社区至少有1家早餐店

据了解,从今年起到2018年,在为期3年的时间里,东城计划在早餐服务需求较强烈的体育馆路、东花市、永外、和平里和崇外街道,再新建或改造固定早餐门店10家,新增搭载早餐便利店10家。届时,东城每个社区及周边都将确保有一家以上早餐规范店或经营示范店,整个东城范围内将实现规范早餐网点全覆盖。西城区也将结合街道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打造早餐门店和老字号档口的结合,提供多样化早餐,并在有条件地区增设连锁便利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董鑫 王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