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老年旅游服务规范:高龄老人出游应与旅行社协商决定

2016-08-18 15: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下月实施 对行程等做细化规定 对于是否设“年龄限制” 业内解读——老人出游 应与旅行社协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思思) 由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将于9月1日起实施。据悉,该《规范》对老年游产品的具体行程安排等做了细化规定,比如要求连续乘车不超过2小时、游览不超过3小时等。不过,法晚记者发现,《规范》仅是旅游业的行业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业内人士表示,团队成本将会提高,老年旅游市场将进入品质时代。

规范

连续乘车不超过2小时 游览不超过3小时

该《规范》从“吃住行游购娱”这六大旅游要素出发,结合老年人身心特点做出了许多细化规定,力求保证老年游客的旅游体验。《规范》认定,“老年旅游者”即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老年旅游产品消费者。

由于老年游客体力有限,不适合过于紧凑的日程安排。《规范》提出,整个行程应节奏舒缓,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每个景点应安排充裕的游览时间,且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

交通方面,《规范》规定乘坐火车或连续乘车超过8小时应安排卧铺,且宜尽量安排下铺,客车上应配备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住宿和餐饮上,《规范》要求宜选择有电梯的饭店,没有电梯的饭店应安排老年旅游者入住三层以下楼层。

为了保障老人安全,《规范》要求,应选择具备紧急物理救护等业务技能、了解一般医疗常识、具有至少三年导游从业经验、做事细致耐心的导游/领队全程随团服务。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服务。在出发前,应采集老年旅游者健康情况等信息,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

此外,在签订合同时,旅行社需要准备《安全告知书》一式两份,并当面为老年旅游者逐条讲解,待老年旅游者理解具体内容后签字,组团社和老年旅游者各留存一份。《安全告知书》应包括旅游活动的潜在风险、旅游行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

解读 老年人出游 应与旅行社协商决定

自2月份该规范正式公布后,“老年人参团是否有限制”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期,“南京80岁老太因年纪过大被旅行社拒绝参团”的事件再度把老年旅游推向风口浪尖。那么《规范》出台后是否就意味着“老年参团不设年龄限制,旅行社不得拒绝老人参团”?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到《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探路旅行副总裁、易游天下董事总经理钟晖。钟晖表示,在当时起草《规范》时并没有对老年人出游年纪进行限制,但这不意味着“旅行社不得拒绝老年人参团”。“旅行社和游客双方是合同关系,协商一致后方可签合同出行。”钟晖说。

根据《合同法》第三、四条规定,合同当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另一方。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这也就意味着旅行社和旅游者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在民事活动中,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旅行社和旅游者就是地位平等的当事人,旅游者固然有参加旅游的权利,也有对旅行社作出选择的权利,但最后能否参团成行,取决于和旅行社的协商,不存在谁必须听谁的问题。

“对于老年旅游,一些地方或旅行企业可能制定了自己的标准,但行业标准一直缺失。《规范》可以给各旅行社提供一个参考。”钟晖表示,《规范》仅是一部旅游业的行业标准,并不具有法律强制性。

追访 团队成本将大大提高 廉价团或被淘汰

记者致电京城多家旅行社,发现虽然老年出游很少会遭到拒绝,但是年纪越大的人出游的限制会越多。其中,不少旅行社要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单独出游时要提供健康证,70岁以上老人出游需家属陪同,不能单独出游。

“其实主要是怕老年人在出游过程中身体出现不适。”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旅游团接到高龄老人时,内心都“捏了一把汗”。“对于老人出游,旅行社内部会再给老人上个更高额的保险,就是为了保障旅途中老人的安全。”

对于《规范》即将实施,该负责人认为“是好事,会给行业带来一个标准”,但同时也表示了担忧,“如果完全按照规范设计产品,成本会大大提升,而老年人又是对价格比较敏感的群体,如果价格过高,同样也会影响他们的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参照《规范》的旅游企业越来越多,老年旅游市场将进入品质时代,一些廉价团或会被市场淘汰。届时,老年游产品的价格势必上涨,这也属于正常现象。

文/记者 王思思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