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九成公共数据免费开放

2016-08-23 03: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20年本市九成公共数据免费开放

22日,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在针对《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主题微访谈中透露,到2020年本市公共数据开放单位将超过90%,并且这些数据都将向社会免费发放。

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在工作和生活中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在的好处?张伯旭介绍,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可以提高政府管理部门的预见性和计划性。比如在交通大数据逐渐实现后,可以根据以往交通数据统计分析出大家的出行习惯,从而提前预报提示交通路况,进而为人们的出行优化选择线路。再比如,铁路运营部门通过对人们网络购票的查询情况等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就可以提前一周甚至一个月预测春运期间实际的客运量,据此调配运力、合理安排车次,满足春运需求。

此外,政府通过大数据可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减少资源浪费。老年人集中区域和年轻人集中区域对医疗资源配置的需求就有很大差异,而过去建医院主要按人口比例配置医院床位数,就显得不太科学,现在通过大数据对某区域的人口构成进行分析,可以实现床位按需配置。

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本市将推动实现90%掌握公共数据的单位开放数据,数据开放率超过60%。“什么是公共数据?和政府数据有什么不同?”对于市民的提问,张伯旭解释,公共数据比政府数据包括的内容更多,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电力、供水、燃气、基础通讯服务等领域,很多数据由该行业的企业管理,这些数据虽然不是政府数据,但也是公共数据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