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提前发放生活补贴

2016-08-29 04:3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理工提前发放生活补贴

历经9个小时大巴和30多个小时的硬座之旅后,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女孩茹扎·也里扎提走进北京理工大学。来自单亲家庭的她申请了生源地贷款,可生活费却还没着落。令她意外的是,在“绿色通道”,老师们早已为她提前准备好生活补贴、爱心礼包、军训服装和免费教材。而在她的饭卡中,学校已提前将一年720元的生活补贴转入。她还可通过学校的“梦想起航助学金”报销从乌鲁木齐到北京的硬座车票。

北理工学生事务中心资助办公室主任孙西艳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学校致力于精准资助,尽量为贫困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家境困难的学生可申请助学贷款,特困孤、残学生还可被减免学费,并享受一到两个助学金项目的资助;入校后,他们还可通过勤工助学每月挣到三四百元的“工资”;每位大学生每个月有60元生活补贴,一年一共720元,学校已将这笔钱提前打入饭卡;在学业方面,该校还推出针对新生的“海外计划”,大一时可全额资助贫困生出国交流交换,大三时还可帮助申请国家公费留学项目。

孙西艳介绍,今年北理工约有400多位贫困新生。以往的调查显示,贫困生的生活费每月大约为1000元至1200元,每年大概上万元,而贫困生人均拿到的助学金为6300元,再加上勤工助学、生活补贴等,基本能解决全年的生活费。北理工承诺,不会让任何一位学生因家境困难而辍学。

记者采访发现,在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之外,本市多所高校都为新生推出了个性化资助方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年大约有170名贫困新生走“绿色通道”,学校为他们每人准备了价值1600元的大礼包,包括400元购物券、价值3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500元通讯补贴以及双肩包、雨伞、牙膏、U盘等十多件学习生活用品。学校设有勤工助学岗位,以往新生入校生活一段时间后才能申请,今年则将这个环节前置,有需要的新生可在“绿色通道”当场申请,有合适的岗位将优先安排给他们。此外,该校每年还可全额资助80名左右贫困学生出国出境参加交流交换。

北京科技大学利用网上迎新系统提前摸底贫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辅导员会仔细查看学生提交的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然后确定困难等级,一般分为特困、一般困难两种。该校每年大约有800名贫困生,摸底调查可覆盖其中九成学生,开学后学校根据贫困等级为之提供相应的资助方案。

据清华大学测算,今年该校学生年度基本求学费用为16000元,包括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等,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确定差额资助方案。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