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无照网店将被贴警示标签

2016-08-31 01:4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无照网店将被贴警示标签

8月30日,北京市政协就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政协委员提出现在网上购物投诉量大,缺乏企业信用的市场约束机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表示,9月份“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子系统”就将上线运行,消费者通过浏览器访问购物平台的网店时,是否有营业执照一目了然。

虽然工商局、食药监局的网站上可以查到各类商家的信息,但是实际消费中却很少有消费者会在下单前先去这些政府职能部门的网站检索筛查。市政协委员、首旅集团副董事长丁同欣在提案中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9月,全国工商部门共受理消费投诉40.1万件,投诉数量第一的就是网络购物,共有10.5万件,占到服务消费投诉数量的26.2%,且同比增长了1.3倍,增速最快。

如今网店的好评可以刷单,外卖的推荐排名可以“买榜”,这些不规范的网店消费者如何才能更加有效的识别?网购平台可以看到店家的等级和消费评价,今后也可以看到店家的信用情况和营业执照信息,有了“警示标签”,网上“黑店”将无所遁形。

昨天,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9月中旬之后,“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子系统”就将在北京地区正式运行,如果网店被吊销营业执照,浏览器会自动提示。在浏览器的地址栏最左边,还会有该店家的信用查询按钮,点开就能看到是否接受过行政处罚以及信用信息的变化等情况,消费者点击就可以查看。

此外,“网络交易违法失信惩戒管理暂行办法”也正在按照立规程序推进中,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颁布施行,通过这些“警示标签”来确定网店的“黑名单”、“灰名单”,并依法进行惩戒。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