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2016-09-03 02:5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发布《“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条条高铁辐射京津冀,四通八达的高速路覆盖华北平原;不断加密的轨道交通线网,与自行车道、步行道构建起绿色出行的广阔空间;永定河流域、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将打造大规模绿色生态景观,前门月亮湾地区护城河、玉河南段等历史河湖景观将重现……

5年后,市民们将迎来一个更美的京城。昨日,本市发布《“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市发改委委员崔小浩说,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将成为本市实现“十三五”目标的重要支撑。

消除黑臭水体

加快永定河生态治理

规划显示,本市将坚持最严格的水资源制度,努力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未来5年,本市年用水总量将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中心城新建、改造供水管网将达到1000公里。

在上一个5年中,南水北调中线实现了全线贯通,新增的10亿立方米调水能力,让很多北京人喝上了南水。而在未来5年里,南水北调工程还将源源不断地给北京带来水资源的补充。北京将继续研究南水北调中线扩能问题,加强应急水源、海水淡化等战略资源储备,让水源兼顾“供应”和“储备”功能。地下水年均开采规模,将控制在17亿立方米以内,再生水利用量将达到12亿立方米。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还将全面推进污水治理,实施第二个污水治理三年计划。这份“计划”将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河道黑臭水体,使中心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9%,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

随着黑臭水体的改善,未来5年北京还将推进水系连通、水质还清,重塑北运河、潮白河生态系统,并加快永定河生态治理。

打造“公交都市”

交通网覆盖京津冀

“十二五”时期,北京建成了京沪高铁、京石客专,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982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了554公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由40%提高到50%。据了解,北京轨道交通正在启动修编新一轮建设规划,运营总里程将提高到900公里,还将积极推进开行市郊列车,中心城轨道交通站点750米半径覆盖率要达到90%。

北京还将引导自行车回归城市,形成连续成网的3200公里自行车道路。届时,中心城全天绿色出行比例要达到75%。

优化城市骨干路网方面,本市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四环内的主干路网。尤其要打通“三环半”,将北土城路、大望路、石榴庄路、万寿路这些道路中间的“断点”连接起来。

轨道交通“断头线”的建设也将同步推进。

“比如昌平线,未来我们会加强昌平线南延建设,实现与15号线、未来12号线和16号线的换乘。”崔小浩说,再比如,从房山到首经贸,现在经换乘需要10站,而房山线北延以后只需要3站就能到达。

在更广阔的京津冀范围内,北京将携手天津河北打造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的建设也指日可待。

城市副中心

将建成近零排放区

为了实现森林城市的目标,北京将构建林水相依的绿色生态体系,推进“一道绿色城市公园环、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环”建设。

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85%,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八成半甚至更多的居民,出门500米内就能看到公园。

在北京东南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如火如荼。这里将建成近零排放试点区域,能源将被最大限度循环再利用。

同时,冬奥会及世园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将为北京新添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和循环经济示范区。

“我们着重突出基础设施作为城市发展先行官的理念,未来五年重大任务落地,将从强化首都核心功能、促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统筹平衡,提升人民满意度和获得感。”崔小浩说。

按照计划,新机场将在2019年全面建成。2020年,新机场就要承担4500万人次客流。而服务新机场的五纵两横的交通体系,将同步建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