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事】历久弥新——三大新火车站的前世今生

2016-09-05 14: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四大站5

巢晶制图

北京将有新四大火车站!除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新建外,丰台站、清河站、星火站均在原址上改扩建,分别缓解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北京站的客流压力,优化铁路枢纽功能格局。回过头看,这三座原有的老站,年纪加一块儿都超过280岁了,绝对称得上是北京铁路发展史的见证。在未来五年,它们将历久弥新,迎来新生。

丰台站

站龄:121

历史定位:曾是北京铁路局特等站

新身份:高速铁路枢纽站

日伪时期丰台站站房 资料图

坐落在正阳大街南侧的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东邻北京南、北京站,西邻丰台西站,是通往京山、京广、丰沙、京原铁路干线的咽喉要道,上世纪80年代日均上下车达3万多人,是北京铁路局特等站之一。

 朝廷批准李鸿章修铁路计划

说起丰台火车站的兴建,可以追溯到1888年(清光绪十四年),当时清政府的直隶总督李鸿章撰写奏章,建议修建天津至通县的津通铁路,作为“滨海征兵运械之路”。但是,因为朝内外保守势力的反对而未被朝廷批准。

7年以后的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4月,因中日甲午战争中方战败签订了《马关条约》,李鸿章再次提起修建铁路的奏章,得到了大多数大臣的支持。但一直等到秋季,清政府才开始复议这件事,最后决定兴建津通铁路,将终点自通县移到卢沟桥,改称津卢铁路。是年全线开工兴建,于年底从天津修至丰台,并建成了丰台火车站。

在建站的同时,于1896年5月由丰台站向东延伸至马家堡站,向西修一条路到达卢沟桥并建立了车站。至此,津卢铁路全线基本竣工。但因马家堡至卢沟桥段的路基土质不好,不易夯实,所以没有马上开通。经过近一年的雨淋沉降后,到1897年6月才正式通车营业。

两条铁路交会丰台 各自管理运营

丰台火车站建站初期,仅发两对旅客列车,即丰台至张家口、丰台经西直门到门头沟的客车,旅客很少,日均才190人。以后逐渐开行了北京至天津、北京至保定、北京至汉口等旅客列车,日均达300余人。货运比较繁忙,车站每日货物发送量达七八百吨。京汉、京张两路在丰台站都设有办事机构,管理各自铁路的运营。如京汉铁路在丰台站设有包括站长、副站长、英语招待、售票和电报生的5人办事机构。各路车辆只能在各自铁路上使用,致使大量货物在丰台站倒装,又碍于各路车辆大小,多寡不均,往往使大批货物因等待装车而滞留车站,促使货栈业在丰台大量兴起,较大货栈开始租用土地,修建专用铁道。由于客商、劳动力云集丰台,流动人口剧增,为丰台镇带来了人气,带动了火车站所在地正阳大街的饮食、服务行业的发展。车站门前及东西两侧的饭馆、旅店、客栈、货栈、杂货铺一个挨着一个,成了丰台镇一条有名的商业街。

1907年,津卢铁路从天津延长到了奉天(即现在的沈阳),所以这条铁路也改名为京奉铁路。到了民国时期,丰台站实际上已经成为连接京汉、京张和京奉这三条铁路干线的中转站,由于各路的过轨车辆都要在丰台站进行解体、集结和编组,使得丰台站初具了编组站的规模。

侵华日寇改扩建车站

博风板下还保留有类似“悬鱼”的装饰物,颇有英式风格

由于军阀割据,内战频繁,军事运输繁忙,机车车辆多被军运占用,严重干扰正常运输。在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时期,出于军事运输和资源掠夺的需要,抢占铁路线成了他们的首选。丰台站被侵占以后,立即着手进行了改建和扩建,并对组织机构、运输管理进行了调整,使之更适合于其长期占领掠夺的目的。由于大规模的扩建、改建,使丰台站的设备面貌得到了改善,提高了车站的运输能力,日均出入车1200余辆,有时达1800余辆,成为华北地区的大型编组站之一。

抗战胜利以后,由于国民党忙于打内战,无暇顾及铁路建设,致使丰台车站的设备没有新的增加和改善,相反还出现了倒退。由于战事频繁,京汉、京张和京奉三大铁路干线均不畅通,致使客货运量急剧下降。旅客乘车人数降至日均300余人,尤其是货物发送,减到了日均400多吨,出入车一天1046辆,形成了丰台站历史上最不景气的年代。

被北京西站“抢走”风光

老站房延伸出来的雨棚及12根廊柱,带着历史的气息

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运输生产发展的需要,丰台站的有关行车设备进行过许多次的技术改造,如修建驼峰,延长牵出线,装设行车自动闭塞,大站电气集中设备,改善信号和通信设施等等,使丰台车站成了华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迎来了丰台火车站的黄金时代。虽然1956年3月25日建立的丰台西站,分流了丰台站的货运和编组任务,但丰台火车站的地位仍然是举足轻重。但是,1996年竣工的北京西站,却是“抢走”了丰台站大批的客运和货运任务,使得丰台站的地位功能大大下降。

丰台火车站大门 摄影/林铁成

2010年6月13日,丰台车站贴出了公告,宣布自6月20日起停止办理客运业务。经媒体报道后,大批铁道迷、附近居民和铁路职工会聚丰台站,用购买车票、乘车、留影等方式,向丰台站客运业务告别。

2010年6月20日零时起,丰台站由于扩建需要重新设计施工改造,115年的运营史宣告结束。

新站:分流西站客流 只跑高铁和动车

2012年,京石高铁开通,原计划北京始发站为丰台火车站,但受高铁转变发展方式及开展环评、交评、用地规划调整等因素影响,“丰台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搁浅,京石高铁只能“安家”北京西站。

2016年4月,丰台火车站周边地区规划设计研究通过专家评审,搁置数年的丰台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终于明确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工。

新的丰台火车站定位是高速铁路枢纽站,服务高铁列车及动车,建成后将直接分流北京西站过度聚集的功能。

为减小铁路对市政交通的分割影响,专家建议丰台火车站预留连接铁路南北两侧的市政综合管廊和步行空间。同时强调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发展理念,在规划用地布局中,城市开敞空间的布局、历史建筑的保留和利用研究,均要求体现先进的城市设计理念。

9月2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并最新披露丰台站改建工程已经取得立项批复,正在加快初步设计编制工作,计划年底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