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北京新闻头三条】“超生”最高罚人均收入10倍

2016-09-19 15: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超生”最高罚人均收入10倍 新规征意见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决定》昨天(18日)向社会征求意见。《决定》规定:对于“超生”公民,按照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至10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征求意见时间为昨天起至10月17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战略,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底修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调整了生育政策,并规定“不符合本法第十八条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今年3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细化了全面两孩政策和再生育政策,同时明确不符合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生育政策的调整使社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对象发生变化,为贯彻落实上位法、确保政策平稳实施,需要结合本市实际对《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中的征收范围作出调整。

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立法依据、征收范围等。其中,《决定》提出,根据不同情节,社会抚养费按照下列标准征收:对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夫妻或者非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公民,每多生育一个子女,按照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居民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至10倍征收;对非婚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当事人,每非婚生育一个子女,按照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居民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倍征收。

对不符合规定生育子女的当事人,其前一年实际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前三年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平均值高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城镇居民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以其实际收入为基数,按照本条前两项规定的征收标准征收。

另外,针对子女数量计算标准,《决定》也作出明确规定:当事人子女的数量,指当事人双方曾生育和收养并存活的子女数量之和。国家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北京控烟投诉实时地图上线 微信可举报

发现哪里有违法吸烟的情况,点点鼠标、动动手指就能举报。今天(18日)上午,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介绍了新近研发的控烟实时监管系统。这套名为“控烟一张图”的系统已经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北京控烟协会”等网站,市民可在这些网站查询。

据悉,“控烟一张图”系统已经通过了北京市科委专家组验收。截至2016年9月,通过该系统的新媒体微信入口,北京控烟协会已经接到群众投诉5147次、志愿者巡查2893次、处理群众投诉793次、向社会公布了70余次各维度的控烟统计数据。

记者看到,在这张全市地图上,闪动着蓝色和黄色的图标。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说,如果有市民投诉一次,相应的地点立即显示蓝色警灯。3次以下投诉闪蓝色警灯,3至5次闪烁橙色警灯,5次以上闪红色警灯,市民可以通过这种图实时地看到哪些单位被投诉举报、被处罚的信息。市民发现违法吸烟行为后,可以随手用手机拍下违法吸烟行为,通过微信上传到“无烟北京”。接到投诉平台迅速处理的信息后,在“首都之窗”、“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北京控烟协会”等网站,“控烟一张图”相应的地点就会显示警灯。目前市卫生监督所已经约谈了13家被投诉5次以上闪红灯单位的负责人。

“控烟一张图”还实现了控烟信息整合。市民的微信投诉,12320电话投诉,卫生监督处罚,控烟志愿者服务,戒烟门诊服务和企业诚信记录信息都在“控烟一张图”上实现了互联互通,相关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的授权在电子地图上看到控烟相关信息。

 北京20日晨仅13℃ 最高温26℃ 本周三后防霾

昨天(18日),受南下冷空气影响,笼罩在京城上空的阴云和雾气一扫而光,今天早晨本市空气新鲜,天空又现蓝色,远处的西山都清晰可见。昨天白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是22.1℃,是近期气温最低的一天。今天阳光明媚,最高气温在25℃左右,让人感觉很舒服。目前早晚气温较低,特别是明天早晨13℃的低温,会使人感觉微冷,外出还是要穿件厚衣服。

明天本市天气以晴为主,紫外线强,外出的人们要采取防晒措施。后天有弱冷空气活动,天空浮云较多,山区有阵雨天气。明后两天最高气温都在26℃左右,夜间最低气温是15至16℃,日落后气温下降加快,早晚天气较凉,市民朋友早晚外出要注意添衣,晚上睡觉前要关好窗户。

周四至周日,天空云量较多,气温回升,白天最高气温27℃至28℃,夜间最低气温18至19℃,不过由于从周三后天气回暖,地面逐渐转受低压辐合区控制,容易形成逆温层,较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雾霾有加重的趋势。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和微信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beijingqianlong

微信号:beijingqianlong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