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北京新闻头三条】簋街全面实施环境改造工程

2016-09-20 15: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北京市计划取消农业户口统一为居民户口 

户口迁移将“适度从严”,长期以来形成的“人户分离”现象或将有所改变。北京市政府昨天(9月19日)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北京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此外,北京还将取消农业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中心城区降低人口密度

依据《实施意见》,本市按照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要求,严守人口总量红线,着力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积极推动“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不断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人口区域布局更趋合理,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本市统筹整合各部门人口数据,加快建设全市实有人口和常住人口动态监测平台,为城市管理和人口调控提供支撑。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教育、收入、社保、房产、信用、卫生计生、税务、婚姻、民族等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跨部门信息整合和共享。加强各区及街道(乡镇)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建设,强化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和登记工作,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取消农业和“非农”区分

《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为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同时,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合法权益。并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据了解,北京此前已取消户口农转非限制条件。在今年8月初北京警方集中推出的18项便民服务措施中,提出取消北京农业户籍人员户口性质由农业变更为非农业条件限制,主动申请即可办理。

实施积分落户人才落户

本市同时改进现行落户政策,实施积分落户制度。《实施意见》提出,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适度从严的原则,推进建立各类落户渠道和政策的统筹机制,分类完善落户标准和政策,严格规范户口审批管理。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贯彻执行好本市积分落户政策,建立政策实施会商和联动审核机制,规范操作流程,按照总量控制、公开透明、有序办理、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序推进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工作。

完善人才落户政策,适应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需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健全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落户制度,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京创新创业。

持居住证可享公共服务

《实施意见》要求,贯彻执行好本市居住证制度,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来京人员,可以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申领《北京市居住证》。本市将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提供机制。

居住证持有人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权利,按照规定享有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公共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服务。本市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范围,并逐步提高服务标准。

 簋街全面实施环境改造工程 22日起三大街全面禁停

今天(20日)上午,法晚记者从东城区获悉,从9月份开始,东城区将集中半年左右时间对簋街实施全面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着力解决该地区安全隐患突出、交通秩序混乱、环境卫生脏乱等问题。将铺设燃气管线、提升食品安全、优化交通秩序、改造立面牌匾、化解居商矛盾。

自9月22日起两个月内,簋街将开始铺设燃气管线,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包括东直门内大街(簋街)西段、东四北大街、雍和宫大街三条道路将全面禁停。

民调 98.5%的居民 要求提升簋街环境

交通出行混乱无序、违建违规广告牌匾问题突出,噪音污染、环境脏乱等,随着簋街特色街区名声越来越大,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越来越突出。

据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阮君介绍,多年来,东城区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维持簋街高强度的城市运行管理工作,每年政府对簋街的资金投入约1700万元,但现实经营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今年6月底,北新桥街道针对簋街整治对商户和周边社区居民展开了一场民意调查,发放调查问卷2300份。调查结果显示,98.5%的居民认为簋街环境、市政等各方面亟须进行提升。

今年,东城区委、区政府将投入8000万元左右对簋街开展环境综合提升,计划从五个方面,即燃气管线铺设工程、食品安全提升工程、交通秩序优化工程、立面牌匾改造工程、居商和谐工程,解决簋街存在的问题。

措施 铺燃气管线 9月22日起三条大街全面禁停

阮君介绍,簋街西段一直没有天然气管道,商户基本都是使用液化石油气瓶。在执法检查中经常发现储瓶间不合格、安全距离不够、使用不合格气瓶和气体、气瓶与明火同室、烟道不通畅、私接私拉电线等违规违法问题,消防安全隐患尤为突出。

簋街将统一铺设燃气管线消除安全隐患。燃气管线西起北新桥路口,东至南北小街,经调压后沿南北两侧分别铺设,全长共计1900米。

在施工铺设燃气管线的两个月内,东直门内大街(簋街)西段、东四北大街、雍和宫大街将全面禁停,东直门南北小街、东直门北中街和东直门内大街(簋街)东段有路侧停车标志的可停车,东直门内大街(簋街)西段施工结束后将恢复路侧停车,东四北大街和雍和宫大街由于没有路侧停车位将一直禁停下去。

地面增80车位 地下建设立体停车场

阮君介绍,由于簋街西段属文保区,未与东段同步实现60米道路红线。部分商户违法建设严重侵占道路资源,避风阁、接推扩等违法建设占压道路红线内的管线、步道,圈占行道树木,广告牌匾占道设置等问题十分突出。目前,簋街西段道路宽度仅为33米,通行能力严重不足。

簋街目前现有路侧停车位171个,调查数据显示,簋街商户门前停车数量最低停车需求为600余辆,在节假日最高时能达到900余辆。无论是平日还是节假日高峰时段,都远远不能满足停车需求。

阮君表示,9月22日起将对簋街市政道路实施大修改造,对簋街西段路幅进行调整,维持原有道路宽度不变,调整机非隔离带宽度,布设停车位和自行车租赁点,计划增加地上临时停车位80个,建设地下立体停车场,优化交通和静态停车环境。畅通慢行系统,增设隔离栏,在路口处增设止车桩。调整箱变位置、减小箱变尺寸。翻修步道和路面,根治路面破损、车辙等病害,确保行驶舒适性。

 北京21日局部地区或迎阵雨 22日开始气温回升

今晨(20日),北京市依然晴朗,远处的西山清晰可见,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是13.3℃,是进入9月气温最低的一个早晨。阳光明媚,日出后气温上升速度较快,9时观象台气温超过了20℃,预计午后气温可达26℃。今天夜间,空中高压脊移过北京,西南暖湿气流又将成为“主角”,天空浮云增多,转为多云天气。

明天以多云天气为主,受弱冷空气影响,本市西部、北部地区有阵雨天气,如果水汽条件好,城区也存在出现弱降雨的可能。明天最高气温在25℃左右,让人感觉很舒服,夜间最低气温是16℃,早晚凉意较浓,外出最好添加衣服。

周四,空中为西南气流,天空云量依然较多,随着冷空气远离,气温有小幅度走高,最高气温27℃左右,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3级,对污染物扩散无明显影响,能见度有所转差。周五至双休日,雾霾有加重的趋势,空气质量转差,如果有大雾或重度霾时市民应尽量避免外出,外出则应戴上口罩,采取防护措施。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和微信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beijingqianlong

微信号:beijingqianlong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