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延高速后年完工 减压京藏高速

2016-09-21 02:0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兴延高速后年完工 减压京藏高速

全国首例公开招标的高速PPP项目兴延高速预计将在2018年底前完工。兴延高速全长42.2公里,建成后,将缓解北京西北方向京藏高速的交通压力。同时,兴延高速也是2019年延庆世园会及2022年冬奥会重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兴延高速位于北京西北部昌平和延庆交界。近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昌平区的浇花峪,遥望对面山坡上,两个隧洞已经成型。正是秋天的施工黄金季节,隧道工地上作业机械车辆往返穿梭,一片热火朝天。隧道工程负责人吴红军说,对面的石峡隧道全长5.7公里,目前正洞已掘进500多米,有望在今年完工。石峡隧道是兴延高速的关键节点工程,也是北京最长的公路隧道。除石峡隧道外,兴延高速中的白羊城沟隧道、浇花峪隧道也都在奋力掘进。

北京兴延高速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振武介绍,为提高道路通行的舒适度与安全性,兴延高速公路在线路设计上坡缓、弯少,整个工程桥梁和隧道比例占总长度的60%以上,建设难度高。

作为全国首例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社会投资人的高速公路PPP项目,兴延高速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由中国铁建与首发集团成立项目公司,共同负责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这个模式不但减轻了政府当期资金压力,在技术上也能够得到保障。

市交通委发展计划处处长李飞告诉记者,通过PPP模式,第一可以降低政府当期的资金压力,第二可以引进社会资本、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后续运营养护技术,促进同业竞争。同时工程还首次采用约定通行费标准的方式,由市政财力对实际通行费与约定通行费之间的差额进行补贴。“我们让社会投资人报价,你认为小汽车走1公里,需要给你多少钱能覆盖投资以及合理利润。”

兴延高速同时也是2019年延庆世园会及2022年冬奥会重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记者了解到,兴延高速将在2018年底前完工通车,未来北京市民来往北京城区和延庆,将增加一条更便捷、舒适的高速公路,同时将有效缓解北京西北方向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现在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