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庆长假短租火 房难找车价贵

2016-09-26 07:3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庆短租火 房难找车价贵

国庆长假在即,京城租房、租车市场提前预热。相较于价格昂贵的大酒店,藏身居民区的短租房更受年轻出游者的青睐,尤其是鼓楼、前门、欢乐谷等景区附近的“民宿”早已客满。租车价格也水涨船高,同款车在国庆黄金周的日租金价格是平日的3倍。

民宿更接地气儿

国庆长假即将拉开帷幕,北京是国人首选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长沙的王先生今年国庆节就准备和妻子带着刚上小学的女儿来京旅游,不过与以往出游落脚高大上的酒店不同,这次他预订的是更接地气的“民宿”。北京晨报记者看到照片,这套位于鸟巢附近40平方米的大开间,有大小两张床,厨卫俱全,可洗衣做饭。“比住酒店方便多了,还能自己下厨,吃得干净又实惠。”王先生对这套每晚399元的房子非常满意。

来自西安的大学生小易和舍友5人在这个国庆节选中了雍和宫附近的一套平房。两间卧室、三张双人床、公共淋浴房、胡同公厕,“省钱又有意思,都没住过胡同呢”,小易和同学们对这趟北京行满是憧憬。

记者通过小猪、途家、木鸟、蚂蚁等几个短租平台看到,在北京一些著名景区附近,都有几十套隐藏在小区、胡同里的房源,国庆期间价格比平时贵了几十元,一些设备好、位置佳的公寓达到了每日上千元的报价,目前多已客满。

租客担心安全

“短租房”受宠的同时,也有游客担心其安全问题。因为短租房的提供方既有房东,也有二房东或房屋出租代理人。有些出租平台虽然提供了线上的第三方保障,但也多是“事后补偿”,这叫不少人心生不安。

还有游客认为住在没有前台、没有保安的居民区里没保障。与闺蜜三人出游的女生小孔本来也想体会一下住在胡同里的感觉,但终因担心安全打消了这个念头,“我们几个都是女孩子,出来玩儿图个安全省心。一切顺利还好说,万一出了问题或者有个纠纷,连正规的投诉渠道都没有”。此外,多数“民宿”不能开发票、需自己打扫卫生,也是不少人拒绝短租的因素之一。

租车费涨两倍

市场上的租车价格也随着假期到来水涨船高,同一款轿车在国庆长假期间的租金最高是平时价格的三倍多。

张先生一家准备租车到陕西旅游,但他从某租车公司询价时被吓了一跳。往常,一辆家用型轿车租用6天,加上保险费不会超过1000元,如今这笔费用却近2500元。

记者查看多家租车公司网预订信息发现,租车价格在节前一路飙升,国庆黄金周期间达到峰值。以某大型租车公司三元桥店的起亚牌三厢轿车为例,国庆期间日均价格为353元,而10月8日起该款车就恢复到节前最低价格,每天不足100元。

经济型轿车抢手

除了租车价格上涨,根据几家租车公司的官网预订情况显示,可租用的车型数量也逐渐减少,其中经济型5座轿车最为抢手,剩余车型多为日均租金千元左右的“豪华版”。

除了经济型轿车,7座的商务车也迎来商机。据租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平日商务车出租率不高,不足总单量的1/10,国庆节多为亲友组团出行,哪怕把自己小车放家里,也倾向于开辆大车一起出游。“每年国庆节租车的紧俏程度都超过春节,有人提前一个月就预订了。”

在鼓楼附近一租车站点,工作人员称,截至9月25日,全店近百辆车被预订出大半,“按往年情况,节前一两天很可能就没车了。”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