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件养心殿文物9月27日起首博展出

2016-09-27 03:4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68件养心殿文物今起首博展出

走进太和殿,雍正、乾隆父子俩书法争锋;往东,暖阁里,慈禧与曾国藩正一句句地过招儿;往西,三希堂墙壁上,各式璧瓶斗艳……今天,故宫博物院养心殿268件文物数百年来首次出宫“摆驾”首都博物馆,一比一打造的透明“养心殿”开了宫门。

昨天,记者探访布展现场时,正殿明间里,工作人员戴着白手套,正小心翼翼地将羽毛宫扇摆放在宝座旁。雍正手书的中正仁和匾已悬挂到位,下方恰是乾隆皇帝御笔屏风。策展人说:“每一件陈设都严格遵从了养心殿的原样,唯一不同是红墙被玻璃幕墙替代,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

可能因为远离了重重红墙,“养心殿”也卸下皇家范儿,生动起来。

右手边,东暖阁里一袭纱帘垂挂,紫檀宝座摆帘前。这是此次展览中品级最高的一件展品,堪称国宝级。就着展厅灯光,细看会发现椅背上的双龙一大一下,椅子扶手两边玉雕的龙都是罕见的回头状。有人猜测这是在提醒小皇帝说话的时候要“顾后”。

“汝着江南事都办完了?”“办完了。”“勇都撤完了?”“都撤完了。”“遣散多少勇?”“撤的两万人,留的尚三万。”“屋”外墙壁上,慈禧与曾国藩你一言我一语的对话被一一投影出来,观众瞬间有种听了慈禧太后墙脚儿的感觉。

作为养心殿文物百年来首次“出巡”,唯有雍正的彩塑雕像被一张图片替代。策展人解释:“那是故宫所藏清代惟一一尊皇帝真容像,是泥塑。太珍贵了,怕磕碰。”

展览里还有不少细节,如三希堂对过儿,墙壁上藏着和珅写廷寄,说白了就是一种官方文书;雍正给河南巡抚田文镜的朱批复制品也在展厅里,上面写着“朕就是这样汉子”。一块展板上写道:雍正在位13年间,批阅奏本近20万件,其勤政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策展人说:“希望观众可以在这座‘养心殿’里自己解谜,比如三希堂名字的由来;明窗开笔、垂帘听政都发生在什么地方;养心殿最早是做什么用的等。答案都隐藏在展览里。”

相关提示  

《走进养心殿》展需预约参观,首博专门设计了特展门票。9月27日为业内专家专场,28日面向大众预约。首博提示,该展览长达5个月,观众可酌情预约,详细预约参观办法将在首博官网发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