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新国标10月1日生效 冰箱售价或将提高

2016-09-29 10:43 北京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节能新国标10月1日生效 冰箱售价或将提高

10月1日开始冰箱将要实行新的能效标准,即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去年发布的新版冰箱能效标准GB 12021.2-2015《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新标准”)。在新标准下,冰箱同一能效等级的耗电要求大幅提高,比如1级能效产品耗电将减少40%。在新标准即将到来之际,国家对冰箱的补贴政策也将发生调整。

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下1至6月的监测数据,冰箱1级能效产品零售量占比96.2%,零售额占比98.4%。在节能需求和补贴等因素下,1级能效成为消费者的选购指标之一,也成为商家促销的卖点。

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北京朝阳某国美电器门店发现,商场中大多数冰力节能产品。促销员在对消费者进行介绍时也会主动提及产品的节能情况。商场导购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现在买冰箱很划算,十一后节能补贴政策会调整,就比现在贵了。”

确实,与原来的标准相比,新标准完善了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使产品的耗电量测试值更加符合实际使用状况,对产品耗电量的要求也更高。新标准下,1级产品的耗电量将下降40%,2级产品耗电减少12.5%。所以新标准实施后,1级能效产品的占比将下降为5%左右,不到10%,2级产品的占比也将下降至10%至20%。这就意味着,未来的新标准下,将有大量的产品降级,比如1级能效实则降级为2级产品。有数据称,降级产品的比例将在80%左右。

比如,在上述国美电器门店内,记者发现,美菱一款冰箱原价为2399元,国庆价格为2099元,同时可以享受13%的节能补贴,最终价格为1830元。“国庆之后这款冰箱就属于2级能效了,只能享受8%的节能补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不过也有意见称,未来这些产品将与新等效等级的产品并存,补贴可能不会变动。

但是,随着能效等级划分标准的提高,在消费升级、节能需求下,推出符合新标准的、更加节能的产品,是冰箱企业的当务之急。

新标准于去年9月末出台,给企业留下了足够的过度调整期。在新标准马上到来之际,有很多企业宣称产品已经达到了新标准。比如海尔,其宣布新上市的5款全开抽屉式冰箱全部达到新国标,同时其也表示旗下全冰箱品类均达到了新国标要求。

正如海尔所说,从产品研发和生产角度来看,新国标对产品的硬件配置与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达到更高的节能要求,冰箱产品必须使用更加更节能的零部件,比如高端节能压缩机、高性能热交换器和低功耗轴承离心风机,更先进的技术,比如变频技术、先进的泡剂技术,中信证券曾做做过预测,受益新标准的推出,冰箱变频控制器有望快速上量,无功耗启动器的需求量会达到3500~4000 万台。

而在这些的背后,是冰箱企业成本的提高,造成产品定价的提升。虽然有的企业表示,企业自多年前开始就注重提高产品节能性能,远超国家标准,所以此次标准提高对企业成本和利润影响不大,但是也有大量的二三线品牌,如果想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产品节能水平,将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相应地,在消费端,曾有专家表示,与现有1级产品相比,新1级产品的定价或将出现上涨,涨幅可能将在600元至1000元。(记者 薄冬梅)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