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渠路二期通车首日早高峰:通州到东四环10分钟

2016-10-01 02:2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通州到东四环开车10分钟

昨天早上6点,随着路政工人移开路障,广渠路正式贯通。相较于广渠路南北两侧的京通快速和京哈高速,这条全长12公里、全程高架、不设红绿灯且免费通行的道路优势明显。在开通的第一个早高峰,不少市民上路体验,以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的速度一路挺进,10分钟便可从通州区怡乐西路抵达朝阳区东四环大郊亭桥。

现场1

京通快速路仍旧车多拥堵

昨天早上7点,家住通州北苑附近的赵先生要开车前往朝外SOHO上班了。近两年来,京通快速路几乎已成为了他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不着急的时候,我给自己留1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堵,遇上哪天开会必须准点赶到,我会再提前20分钟出发,以免路上遇到小事故导致重度拥堵”。

在广渠路东侧与杨庄路的丁字路口,车辆开始分流。向北右拐便可去到八里庄上京通快速路,但这条路被网友戏称为“常年肠梗阻”,通州居民谈起早高峰的“堵”几乎都是一个语气,“蠕动前进”“上班迟到”“车辆剐蹭”已不是个例的故事。

由于昨天是国庆黄金周节前的最后一个上班日,出行的车流量可能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常年往来在京通路上的出租车司机安师傅表示:“可能快放假了有些人已经离京,今天不算特别堵。”

记者采访了解到,走京通快速路从八里桥至国贸需要50分钟左右,途中收费10元。虽车流量缓慢,但好在途中并没有遇到事故导致重度拥堵无法前进。从地图显示来看,京通快速路大多为黄色拥堵,只有少数路段显示为绿色,还有部分路段出现了红色乃至深红色拥堵。

在京通快速五环处车流顺畅,但行至四惠东处则因车流量大,行驶十分缓慢,3公里的路程开了近20分钟,司机时不时地需要踩刹车。

现场2

通朝大街起点市民拍照留念

随后,记者从八里桥收费站出京通快速路,沿着辅路行驶约1公里便可右拐向南进入杨庄路。虽然知道广渠路最近快开通了,但出租车司机安师傅还是表示,“说实话还真不知道从哪儿走、具体怎么上去”。

记者此前探访便了解到,进入杨庄路后向南行驶约1.6公里便会来到与通朝大街交叉的丁字路口,而从南边京哈过来的车辆可从怡乐中路左拐进入通朝大街再上到广渠路。

在通朝大街的入口处,一个月前记者来探访时的蓝色围挡已被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新画的行人斑马线。在这里还设置了一处临时的红绿灯,专供行人过马路使用。住在附近的居民即便没有开车上路体验,也有不少在路口拍照留念。王大爷让老伴儿给他好好拍张照,他说:“用了12年,今天终于全线通了啊。”

从7点开始一直在这里维持秩序的交警表示:“不少开车的司机看到围挡拆除了都过来问是否可以直行上广渠路,但右拐上京通的车还是比较多,可能大家还不知道今天早上就已经通车了吧。估计国庆节后大家都回来正常上班了,这条路的作用就会体现出来。”

现场3

通州到东四环10分钟抵达

据记者现场观察,广渠路二期既有四环至五环段为三上三下六车道,新开通的五环至通州段则为四上四下八车道,辅路为三上三下六车道。

此前,据北京市交通委预计,广渠路二期正式通车是继京通快速路之后,又一条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快速路,正常情况下开车20分钟可从通州进四环。

记者体验发现,在车流量较少的情况下,全程基本以时速80公里的速度行驶,从通州通朝大街的起点到达东四环,12公里的距离,全程约10分钟就能完成。总结起来,该路未设红绿灯、全程高架且不收费,最高限速每小时80公里、限高4米,完胜要收费的京通快速路。而望向马路对面的国贸至通州出京方向道路,早高峰的广渠路车流量更少一些。

不少车主感叹:“要是北京的路况条条都是如此就好了。”市民庞先生则理性地表示,刚刚开通又恰逢节假日,这条路的真实状况可能还体现不出来。这条路由于不收费,未来也有可能吸引更多的车流过来,广渠路和京通路若能在交管部门的指导下,在早高峰时段打个“配合战”是比较理想的状况。“市民只要能不堵车按时上班,就是最大的心愿。”

□规划

未来或增匝道连通北四环

如何从各个出入口上下广渠路仍是市民十分关心的话题。记者了解到,广渠路二期分别与东四环路、东五环路、茶家东路、怡乐西路相交。其中,五环到通州段有两个出入口,一处即为茶家东路出入口,可通向双桥路,另一处则为怡乐西路,直接连接通州城区内部路。

目前,广渠路二期可直接驶入南四环,但驶入北四环方向则还需先下高架桥,走一段四环辅路。对此,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远期规划中,广渠路二期预计将增设匝道,连通北四环方向,但目前仍在规划中。

从通州方向西行去往朝阳区时,行至“金泰国际大厦”处,可看到分岔路的提示牌,直接沿高架桥左转便可下道口接连四环;而右侧继续直行下匝道就可去往市区。值得注意的是,车辆若要从东四环去往通州方向有两个方法:其一是从四环外环方向接连的高架桥直接上;其二是走四环内环方向,由北向南上广渠快速路需提前下到四环辅路。

此外,广渠路二期建设同期施划了公交专用道,位于道路最外侧。记者看到,在广渠路茶家东路出入口附近设有天桥,市民可通过天桥从辅路到主路乘公交车。10月8日起,广渠快速路将率先开通快速直达专线122路和123路,以接驳地铁7号线、10号线和14号线的乘客,方便通州新城与市区的快速通勤。

在通朝大街的南北两侧,盘踞着长城国际、世纪星城、新华联家园等众多楼盘。家住新华联家园北区的梁先生说,希望广渠路二期开通以后,不要再体验“早晨出发,堵到中午才到达公司”的切身之痛。

>>背景链接

广渠路通车大事记

2004年,两广路的延长线规划出台,西起东四环,东至通州新城,终点在通州怡乐西路,全长12公里,全程高架,不设红绿灯。

2006年,广渠路一期率先完工,从东二环广渠门桥出发,穿越东三环双井桥后最终抵达东四环大郊亭桥。

2007年,广渠路二期开始进行规划和设计方案研究工作。同年12月取得道路规划条件成果。

2009年6月,市发改委批准项目立项;同年,广渠路二期(两广路延长线朝阳段)进场施工,朝阳区区属国企、区属集体企业基本拆迁完毕,市相关部门预计2010年可通车。

2010年2月,取得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同年6月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及施工图成果。市相关部门再次表示广渠路二期朝阳段将开工,但竣工时间变成2011年下半年。

2011年1月,广渠路二期改名为“广渠东路”,朝阳区发布“十二五”规划,承诺在“十二五”期间,建成广渠东路,开通时间变为2012年年底前。

2014年1月,广渠路二期四环到五环段的4.95公里主路建设基本完工,实现临时放行通车。五环路至终点怡乐西路7.01公里道路一直未进场施工。

2015年11月,设计方案调整获批,东五环至通州怡乐西路段由部分高架改为全线高架。市公联公司根据拆迁进度,及时跟进组织道路施工,加速推进工程建设。

2016年8月7日,主桥下部结构已完成100%,正在进行桥面的施工,综合管线完成80%。

2016年8月9日,北京市政府召开广渠路二期项目审批案例分析会,市长王安顺和4位副市长、5位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20个委办局的一把手、16区区长,以及京投公司、首发集团、首农集团等12个相关市属国企负责人集中在一起,用一天时间开会研讨,一条路为什么从规划到建设完成需要经历12年。

2016年9月30日,广渠路二期正式通车,通州到国贸只要20分钟。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