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监新规正式实施 订餐平台北京店亮证率近100

2016-10-01 15: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订餐平台北京店亮证率近100%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从今天起正式实施,其中首次明确了网络平台需要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食品经营者应当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件。据北京市食药监局统计,截至昨天中午12时,百度、美团、饿了么、到家美食会4家网络订餐平台共有北京地区店铺5.8万余家,亮证率超98%;美团仍有503家店铺未按规定公示食品经营许可信息。

美团外卖许可证信息虚假

截至昨日12时,市食药监局在例行监测中发现美团外卖平台涉嫌公示证件信息虚假22件。如:标称绝味鸭脖(晓月店)店铺,标称餐饮单位为“北京绝味鸭脖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发证机关为“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卢沟桥分局”,而本市食药监局并无“卢沟桥分局”这一机构;毛哥串吧、大家乐家常菜、沙县小吃(菜户营店)、姐弟俩土豆粉(广外店)、大同刀削面公示的发证机关为北京市“丰台区卫生局”、“西城区卫生局”,或干脆直接写“宣武区”、“西城区”;三只龙虾(立水桥店)、麻辣天下(北苑店)、金鑫东北串、苗家药膳上传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发证机关、发证时间、有效期限均与现实情况不符。

在美团网上,市食药监局互联网监测中心还发现了10个店铺公示的许可证上显示的有效期已过。据悉,如果持过期的许可证经营,在法律上等同于无证经营。

部分店铺超范围经营

市食药监局监测还发现,美团外卖平台的10家餐饮店铺涉嫌超许可范围经营。该平台上标称“8090披萨屋”、“7+7韩式餐吧”、“秦味老碗”、“巴洛洛”、“台湾手抓饼(纯精瘦肉大馄饨)”店铺只持有一般的食品流通许可,其许可范围仅限于零售饼干、饮料等预包装食品,业态归属于一般的小超市、食杂店。这些店铺在不具备餐饮加工制作环境、设施或人员健康等条件的基础上,利用订餐平台从事餐饮加工制作和销售,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此外,“东北山沟沟家常菜(串吧)”、“驴肉火烧”、“微递船长海鲜夜宵配送(岳各庄店)”、“成都馆子(新世纪)”、“小湘旺”,其标称的餐饮单位经查询,并不具备加工制作凉菜的资质,却可以在网上下单拍黄瓜、皮蛋、花生米等凉菜。

严查下线商户是否复开

据北京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12331)统计,9月份共收到有关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投诉举报159件,三大订餐平台投诉举报数量均在50件以上。投诉举报反映主要问题仍然为平台外卖餐食存在不干净、不卫生、有异物等问题。8月10日以来,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网络平台共下线万余家各类无资质店铺。

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食药监部门下一步将严查已下线的万余户无资质商家是否利用平台上线复开;同时严厉打击许可证件造假行为,严格查处超许可范围加工制作凉菜、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等高风险食品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杨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