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护花”使者日行3万步

2016-10-04 09: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护花”使者 日行3万步

国庆佳节,天安门广场鲜花盛放,游人如织。27岁的养护员刘帅出没花海之间,弯腰除草,起身一抬头,豆大的汗珠连串滚落。

在天安门广场,像他一样的护花人总共有11位。12根花柱、18个花球、5000平方米花毯以及广场东西两侧绿地,全靠他们养护。阳光虽然炽热,但放眼望去,花朵鲜艳水灵,不干枯不打蔫儿。

“养花没有捷径,就是多走几圈、多看几眼。”刘帅走出花毯,擦着额上的汗珠。就为了这句听起来轻松的“多看几眼”,他每天都要赶在6∶30之前抵达广场。国旗刚刚升起,晨雾尚未消散。趁着广场人少,刘帅和同事们正好儿仔仔细细检查一遍花柱和花毯。睡了一夜的花儿如果有打蔫儿的,就要马上更换,连一星半点的杂草都要及时拔除。

8米高的花柱由数百盆海棠和小菊组成,喷灌只能湿润花朵,根系还是干的。刘帅取出其中一盆小菊,拔出盆底的两根塑料箭头,上面的孔上仍在不断渗出滴滴清水:“瞧,这就是喷箭。清水直接输送到根部,一滴都不浪费。”

今年,13个“国产”小菊品种全面替代洋菊花,首次亮相天安门广场。本市自主培育的黄色小菊“绚秋星光”和粉色小菊“绚秋莲华”更是大面积在两侧绿地中恣意铺展。

“咱自己培育的花儿,更耐热、更抗旱。”轻轻拢一拢“国产”小菊的花枝,刘帅黝黑的脸庞上笑意满满。在顺义的鲜花培育基地,他眼看着这些小菊一点点抽芽、开花,9月25日,又跟着它们一同进驻天安门广场。

升旗进场、降旗下班,刘帅和同事们每天都不间断巡视天安门花坛。拿出口袋里的手机,上面显示,自打进场护花,他平均每天行走3万步,合20公里。

上午11∶00,游客渐渐增多,广场也变得熙熙攘攘。11位穿藏蓝色工装的养护员穿行在花海中,常常无意间入了游客的镜头。听到游客“让一让”的请求,哪怕正忙着干活儿,他们也不急不恼,反而乐呵呵地腾地儿。“人家喜欢咱养的花儿,心里骄傲着呢!”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朱松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