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邻热门景区却“闹中取静” 五道营杨梅竹斜街变身拍照圣地

2016-10-06 09:0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紧邻热门景区却“闹中取静” 历史遗存平添京味风韵

五道营杨梅竹斜街变身拍照圣地

同样是老北京胡同,相比于南锣鼓巷和烟袋斜街的喧嚣,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紧邻热门景区的五道营胡同和杨梅竹斜街可谓“闹中取静”。因为游客少,店铺装饰又颇具特色和时尚,两条胡同成为很多游客的“拍照圣地”,甚至还有市民专门来此拍摄婚纱照。

昨天中午时分,北青报记者来到杨梅竹斜街,这条位于大栅栏西北、东北西南走向的胡同,号称“前门最有文化的胡同”,是一条古来有名的文化街。民国时期曾盛名在外的世界书局、中正书局、环球书局、中华印书局均坐落在这条街上。如今杨梅竹斜街两侧都以文创商业为主,夹杂着本地居民的小营生,街口还有餐厅特别注明“谢绝团队游客”。

相比附近大栅栏、前门,杨梅竹斜街在外地游客中的知名度并不高。由于正值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有几处别致的展览在此开放,让杨梅竹斜街又平添了不少的文艺情趣,来来往往的也多是手拿展览导引的大学生来看展。记者发现,部分外地游客原本是想去大栅栏商业街,却因为前门地铁站封站而不得不从和平门站绕行而过,却意外发现了这里。因为人少,这里并不像南锣鼓巷举起相机全是游人的遮挡,街旁富有年代感设计的店铺、四合院民居,还有清末民初北京四大商场之首的青云阁都成为游客的“拍照圣地”。

而在五道营胡同,白天还要更僻静一些。一条街之隔的雍和宫停车场都在排队,这里却只见游客三三两两,缓缓地闲逛着,氛围轻松慵懒。四合院门口的石墩儿、搪瓷盆做花盆的盆栽和独立设计师的服装店、花店、咖啡馆,虽是青砖灰瓦间,也被装饰得颇具时尚感,这让不少游客选择驻足拍照,还有市民推着颇有年代感的“28自行车”专门来此拍摄婚纱照。黄金周期间这里游客较少,除了部分咖啡馆,五道营胡同里的多数店铺都是大门紧闭,有的写明营业时间要从下午开始。一位餐厅的服务员表示,胡同里的店主都比较随意,没有固定的开门时间,而且这里多是一些酒吧,到了晚上才会热闹起来,不过也不像后海一般拥挤吵闹,所以很多文艺青年为了躲避喧嚣,假日选择在这里享受几天难得的“慢生活”。(记者 董鑫)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