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消防监督员:最担心旅客偷偷抽烟

2016-10-07 09: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庆小长假接近尾声,但对于北京西站消防监督处监督员闫亮和同事们来说,紧绷着的神经还没有松懈。为了确保节庆期间西客站旅客的出行安全,杜绝火情,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回家探亲、出去游玩的过往人群中,时刻保持着警惕。

微型消防车

巡逻不间断

闫亮是北京西站消防监督处的一名监督员,国庆小长假期间,他没能和多数人一样访亲会友、出行旅游。但当巡走在西客站与熙熙攘攘的过往乘客相比时,他的神色更紧张和严肃。

“我们这里的工作很特殊,重点不在怎么处理解决火灾隐患,而是在于怎么防范。一旦发生问题,那可能就是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火灾,后果会非常严重。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不让火情发生。”

闫亮的日常工作内容基本类似,定时巡查综合大厅中控室,掌握与之关联的喷淋、排烟等消防设施,保证“心里有数”。全面排查各个消防隐患点,尤其在国庆期间人流客流量大、人员集中、密集的地方,要重点多次的排查,相比平时要更加频繁。

在与闫亮巡查的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北京西站地下一层出站厅有两辆体积微小的红色电瓶巡逻车,前排只能乘坐两名巡防队员,后排放了6个灭火器和几摞的旅客防火宣传册。巡逻车看似不大,却能在人流如织的站厅里来回往返。

38个重点监督单位

突击抽查

突击抽查也是消防监督员的重点工作之一。闫亮告诉记者,北京西站范围内有38个重点监督单位。“他们之所以被称之为‘重点’,就是一旦发生火情,就可能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以及财产损失。所以这些单位的消防设施和消防等级都要求比较高。为了以防万一,除了接到群众举报以外,我们也会对这些单位做突击检查。”

20名巡防队员轮流执勤巡逻,除了排查可能发生的火灾隐患,闫亮和同事们一直也在想办法提醒旅客注意自身的行为,在显示屏播放宣传片、大厅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不要因为个人的不文明和一时麻痹,危害了公共场所的安全”。

垃圾桶旁放水桶

最怕旅客吸烟

在北京西站出站大厅内,记者还发现每个垃圾桶旁都有一个简易的“消防桶”,里面盛着半桶清水。闫亮说,“别看这设备简单,作用可不小。”

原来,北京西站防火工作的难点并不是辖区的各单位、各商家,而是来来往往的旅客。闫亮回忆,近些年西站几乎没有发生过火灾事故,但因为烟头没掐灭而引发“冒烟”情况却不少。

“虽然现在有了禁烟令,但实际上没能完全杜绝烟民的出现。而且火车站不同于其他地方,来来往往全国各地的人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是‘禁烟’的。就算是知道,烟瘾来了偷偷摸摸抽一口,还没等烟头掐灭就扔进垃圾桶,这消防水就是用来浇灭烟头的。”一提起这个,闫亮不由得就发愁,“火车站人流这么密集,万一这烟头引起火灾,后果会很严重。就算处置及时没有引起明火,冒烟的情况一旦出现也很容易引起大家的恐慌。”

7天的长假,闫亮需要5天24小时在岗。家里两个孩子只能由爱人陪伴,说起不能像其他父亲一样趁假期带着孩子们出游,他显得略有失落,“但我们的任务就是让更多的人安心出行,这是工作,也已经是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张静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