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来京游园外埠外国游客激增近40%

2016-10-07 15:0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天(10月7日)是国庆黄金周假期的最后一天,上午记者在市公园管理中心的监控大屏上看到,阴雨蒙蒙的天气和骤降的气温使得今天游园的人流略显稀疏,甚至在个别景区能看到工作人员比游客还多的情景。据悉,国庆长假期间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的万名职工及千名公园志愿者全部上岗,放弃轮休,为中外游客提供文明服务、文明疏导、文明引领,今天也是他们在黄金周期间的“最后一班岗”。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今年黄金周期间市属公园共迎客330万人,受假期连续几天天气不利的影响,今年的游园人数略低于往年。旅游景点类公园还是名副其实的假期公园热点区域,其中颐和园、天坛、动物园假日期间都出现单日游客突破10万人的情况。据统计,假日游园中外游客、北京巿民、学生群体是三大主力,而且今年外埠游客增长明显,客流增加了近四成。

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往年略有不同的是,几大热点公园的高峰时段都延长至了下午4时,实时在园人数监测出的游客最高峰值也出现在下午4时左右,如3日、5日下午4时,巿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实时在园人数就高达20万人。

另外,今年国庆假期游园活动内容更加注重混搭,“历史名园文化+园林生态文明”成为主流,如颐和园的桂花展、天坛主景区的月季展、北海公园主景点的菊花、中山公园的大丽花、景山公园的反季牡丹等。混搭既满足了外埠游客的参观需求,也满足了北京市民赏秋花秋景的需求。

据统计,今年国庆游园最受游客欢迎的TOP10景点包括:颐和园佛香阁、十七孔桥;天坛回音壁、祈年殿;景山公园万春亭;动物园大熊猫馆、猴山;北海公园琼华岛;香山公园香炉峰;中山公园五色土。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国庆假期每天的游客人数相对更加平稳,游园高峰期原计划3日、4日两天,今年假期是前、后各延一天,出现在2日至5日,每天游人也更趋近,基本保持在50万至60万人之间,即便是黄金周假期的第1天和最后两天,游客接待量也在40万人左右。

另外,今年市属公园的五大扩容措施现场作用显著:一是增加售票扩容窗口;二是増设入园通道,并与出口分区域隔离;三是核心景区及重点园路设置单行线;四是园内门区、景区、道路全部开启无障碍通道;五是增加现场疏导牌示。尤其是今年假期期间适时启动的公园冷门以及“冷景区”的发布等,不仅分流了大热景区的人流,而且也让游客在游园时更加有选择更加舒适。

另外,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市属公园还首次在天坛、颐和园、香山、动物园实行实时游人计数统计,这套更加精准的游客计数系统可以统计每分钟游客的入园、出园、在园的最新数据,使游客和公园管理者共享;而且每隔一小时,在官方微博公布,为游客提出游园建议。今年热点公园还以此为依据,首次在高峰时点对公园的热点门区及大热景区亮黄灯或红灯预警,收效良好。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左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