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期间来京游客人均消费2485元 同比增长3.2%

2016-10-08 05:2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来京游客人均消费2485元

不太理想的空气质量和阴雨明显影响了今年国庆节的游客量。10月7日,市旅游委公布黄金周期间本市的游客旅游统计,数据显示,七天假期,本市共接待旅游者1119.5万人次,比2015年同期减少2.8%,但旅游总收入同比有所增长,达到84亿元,同比增长1.1%。备受关注的非法“一日游”投诉下降明显,同比下降受理旅游投诉54件,同比下降42%。

来京旅游消费68.6亿同比增2.1%

市旅游委表示,受雾霾及阴雨天气影响,“十一”假期,本市接待国内来京旅游者27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1.1%;国内旅游消费68.6亿元,同比增长2.1%。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基本持平,从去年的3.7天下降到今年的3.5天。平均消费能力有所提高,国内来京游客人均消费2485元,增长3.2%。

“十一”期间,共接待市民在京游游客843万人次,同比减少3.3%;市民旅游消费15.5亿元,减少2.9%。

“十一”期间,全市监测的180家主要A级景区接待旅游者1475.6万人次,同比减少14%。景区每日游人量减少,拥堵情况相比去年有所缓解。

自然山水型景区游客减少最多

总体来看,“十一”期间本市大部分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均同比减少,其中降幅最大的为自然山水型景区,其次为城市公园型景区,历史文化类景区和城市公园型景区的客流量降幅紧随其后。

市旅游委介绍,故宫实行预售限流举措后,旅游环境大为改善,日接待量限定在8万人次,7天来游客量较为平缓有序。颐和园、天坛、八达岭接待游客量均同比减少。

公园七天接待游客330万人次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发布:今年国庆假期,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迎来旅游高峰,七天累计接待游客330万人次。

其中,颐和园55.5万、天坛公园54万、北京动物园45万人次位列前三。节中3至5日为游园高峰,颐和园、天坛公园单日接待量连续突破10万人次。绚丽的植物景观、宏伟的古典建筑及丰富的人文活动受到中外游客、北京市民及学生群体等各类游客的好评,外宾及外埠游客明显增长近40%。

高速公路进京车辆增长23.8%

市旅游委表示,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已执行5年,北京及外地自驾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自驾游服务保障日益完善。高速公路进京游客的增速最高,假日期间高速公路进京车辆575.5万辆,增长23.8%;进京游客2196万人次,增长18.5%。

美食和购物对市民游客的吸引力显著提升,餐饮购物消费比例从上年的62%提高到今年的70%。外地游客在京餐饮购物消费比重也有小幅提升。

此外,民俗游火爆迎客,假期共接待游客433.5万人次,增长9.3%;实现民俗旅游收入4.4亿元,增长7.8%。延庆区凭借独特的自然人文环境率先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季花海、百里山水画廊、冰川绿谷沟域游客爆满。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相关新闻

120家商企进账60.3亿

“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再加上国庆黄金周,本市各大商企赚了个盆满钵满。七天长假,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60.3亿元,同比增长7.7%。

国庆假期正值婚庆旺季,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金银饰品类商品需求增长明显。据统计,假日七天,菜市口百货金银饰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6.7%;超10万人次进店消费。

婚宴、家宴、亲朋宴、旅游宴集中,全聚德、东来顺、华天等众多老字号餐饮企业上座率达到九成以上,甚至一座难求。同和居等老字号在国庆期间出现了多个就餐高峰日,几乎每个高峰日的排队等号的顾客都超过了200号。鸿宾楼等老字号在假日中出现了单日同比增长超过30%的火爆场面。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吴婷婷 崔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