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失能老人可获居家照护补贴

2016-10-09 13: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西城失能老人可获居家照护补贴

11月1日起实施 符合条件者每月最高获400元补贴 非现金仅用于购买生活照料等服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讯(记者 陈斯)《北京市西城区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实施办法》上午发布。自11月1日起,西城区符合条件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将可获得每月最高400元的居家照护服务补贴,用于购买生活照料、生活护理、送餐费补贴以及家庭医生等六类服务。

每月最高400元月结月清 可购买服务

今天上午,2016年“爱在西城”养老服务公益体验展启动。今天起至10月11日,区民政局与宣传部、老干部局等31家老龄委成员单位在万寿公园举办养老公益体验展。记者在活动中获悉,《北京市西城区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实施办法》将于11月1日起实施。

截至2015年年底,西城区老年人口达37.1万,占全区户籍人口的25.6%;失能老年人5984人,独居、孤寡、三无老人达38386人。预计到“十三五”末期,西城区的老年人将达到47.5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30.2%。区域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形势日趋严峻,空巢老年人家庭和失能老年人所占比例逐年增加。

根据《办法》, 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发放对象为:年满60周岁,具有西城区户籍且实际居住在本区内,依托居家养老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同时符合市、区补贴对象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可自主选择享受市或区政策。经济困难的高龄及轻度失能老年人执行市相关政策规定。此外,入住养老机构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不享受此项补贴。

经评估确定为中、重度失能的老年人可申请享受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需注意的是,该项补贴只提供服务,非现金发放。

符合享受居家照护服务补贴的中、重度失能的老年人,每月可享受最高额度为400元的居家照护服务补贴。补贴实行月结月清。每月最后一个自然日24时,当月居家照护服务补贴自动归零,下一月补贴额度同时到账。

居家照护服务基本标准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变化适时调整。补贴依托“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发放,不计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

释疑    1.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可购买哪些服务?

(一)生活照料:主要包括上门修脚、理发、洗澡等服务;(二)精神关怀:主要包括为失能老年人及其主要照护者提供陪伴、精神慰藉等服务;(三)健康指导:主要包括建立健康咨询、安全用药提醒、膳食营养指导等服务;(四)生活护理:日常生活技能训练、褥疮清理等服务;(五)送餐费补贴:每次5元,每天最多2次;(六)家庭医生:每次80元,每月最多2次,服务内容为建立健康档案、系统物理检查、健康评估等。

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项目可根据老年人的需求逐步拓展、优化。

2.能力评估怎么申请?

社区居委会应主动开展宣传,发放告知单。由申请评估的老年人本人、申请请评估的老年人委托代理人,向老年人现居住地社区居委会、老年人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无(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老年人由其监护人提出申请。申请同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进行登记核对。

评估机构接收申请后进行评估,确定失能等级,并将评估结论推送申请人所在街道。申请人所在街道以社区居委会为单位,将评估结论在申请人所在社区居委会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文/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