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线始发终到站从北京北调至黄土店

2016-10-15 01:5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S2线始发终到站从北京北调至黄土店

继百年清华园火车站受京张高铁施工影响下月停办客运业务之后,记者昨天了解到,作为京张高铁起始点的北京北站为配合其施工,11月1日以后的始发列车全部暂停了车票销售。市郊铁路S2线的始发终到站也将于下月从北京北站搬到位于昌平区霍营地铁站附近的新建黄土店临时客站,北京北站其他列车调整至昌平北站发车。北京铁路部门表示,受京张高铁施工影响的车站具体调整日期,铁路部门会提前向社会公布,方便市民调整乘车线路。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京张高铁既有的线路规划,京张高铁从位于西直门的北京北站引出,过了学院南路就会转入地下,穿行清华园隧道而过。为保证清华园隧道的施工,从西直门到清华东路之间,五环内的老京张轨道将会拆除,包括清华园火车站内的铁轨,因为拆除后才能有场地修建隧道。

为保证铁轨顺利拆除,给清华园隧道施工创造条件,今年10月底之前,S2线和既有京张铁路线将完成从西直门到清河东路的改移工作,其中S2线的始发站将暂时设在黄土店,既有京张铁路线则暂时改走昌平北站,改移之后,京包线新建清河动车所至北京北段停运,京包线国铁客运通过京通京包联络线及京通改建线疏解至昌平北站办理,S2线客运通过东北环施工便线疏解至新建黄土店临时客运办理。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改移线路只是暂时,待清华园隧道投入使用之后,这些线路还会回到北京北站,引入隧道内走地下铁轨。

受清华园隧道施工的影响,从西直门到清华东路之间,五环内的老京张轨道都会拆除,由北京北站始发的各趟列车都将受到影响。北青报记者获悉,北京北站或将于下月停办客运业务。虽然,北京铁路部门尚未给出具体的暂停时间,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11月1日起,从北京北站始发的车都已经暂停售票。

昨天,记者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看到,搜索后发现,11月1日北京北站开往赤峰的2621次、开往海拉尔的K275次、开往承德的4471次、开往通辽的K1015次等全部列车显示“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字样(其中K275次11月1日未显示还有该车次),旅客暂时无法购买11月1日以后的车票了。而10月31日以前的车票销售全部正常。

铁路部门表示,车票确实暂停销售,列车始发终到站下月何时作出调整,还要等待具体通知。

探访

过街天桥连起两座站台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昌平区的市郊铁路S2线新起点黄土店临时客站,为旅客进行了提前探访。

“S2旅游专线新起点,新建黄土店临时客站”,车站施工现场的大门两边醒目标语让人一眼就可看出这里就是在建的临时客运站。白墙灰顶的临时站房位于工地大门的右手边,建筑面积达到1200余平方米,从外观上看施工已经基本完成。

虽然是临时站房,但里面的设备、设施一样也不少。进站口和出站口位于站房的中间,两边规划了售票厅、小件寄存、卫生间、开水间、公安、消防用房等。穿过站房往里走,两股铁轨出现在眼前,和围墙外地铁13号线形成呼应。

在两股铁轨的两侧,铁路站台上的标志性建筑——雨棚已经建好,站台施工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雨棚尽头可以看到一座白色的人行过街天桥横跨雨棚,通过天桥两侧的楼梯,旅客可以到达两侧不同的站台而不必穿越铁道。

昨天的施工现场仍然一片忙碌景象,在新铺铁路线旁,一面鲜红的“铁道班”红旗插在地上,身穿反光防护背心的铁路建设者们个个干劲十足,手下一刻不停。据了解,新建黄土店临时客站主要为S2线客车提供始发终到作业。黄土店临时客场位于黄土店站东南角,紧邻地铁13号线霍营站。临客车站设置2条到发线,新建过渡站房1座,站房设置于基本站台西端,距离地铁霍营站G4出口110米。

此外,于今年6月1日暂停办理客运业务并升级改造的昌平北站预计将于本月底完成。其将作为被北京北站普速列车疏解车站。

攻略

到S2线临时客站乘坐地铁最方便

S2线已经成为北京城区连接延庆的一条重要交通线路,现在,节假日其图定列车达到16对,特别是早晚的列车,成了不少通勤族的首选。始发站调到昌平黄土店后,会不会给上班族带来不便,怎么去最方便?昨天,北青报记者替您先走了一回。

距离S2线的临时起点黄土店站,最近的地铁站便是8号线和13号线的换乘站霍营,从地铁站到火车站,直线距离仅为110米左右。不过,施工期间因为无法直线穿行,走过去需要将近1公里的路程。乘坐地铁还是最便捷的。

从霍营地铁站G4口出来,路北侧便是铁轨,路南侧是606路公交车的终点站,往南穿过旗胜家园和瑞旗家园两个小区中间的道路,往东步行约400米之后的路北有一条无名小路,沿着无名小路往北直走到头就可以找到S2线的新起点黄土店临时客站。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这条小路路况并不十分好,没有路灯,路边有几个废旧物品回收堆放点,因为正在施工,路面有车经过时会尘土飞扬。除了地铁,606路公交车也可以从西直门一路直达黄土店站,只是路途较远,沿途要有16站。

受影响的10对列车均可以找到替代车次

北京北站除了市郊铁路S2线外,还有开往赤峰、通辽、齐齐哈尔等地的10对普速列车。旅客除了可以到其调整后的昌平北站乘坐火车,还可以选择其他火车站乘车。

目前,11月1日以后,想要去往赤峰的旅客可以到北京站乘坐K1189次列车或到北京东站乘坐K979次列车;去往齐齐哈尔的旅客可以到北京站乘坐D29次、D25次、K497次、T39次等;去往通辽的旅客可以到北京站乘坐2589次、K497次、T39次,到北京东站乘坐K979次。去往海拉尔的旅客可以到北京站乘坐K1301次、K39次。

摄影/本报记者王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