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北京居住证10月14日发放

2016-10-15 13: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批北京居住证昨发放

10月1日起,北京市公安机关正式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14日下午,首批居住证制作完毕,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在东城分局前门派出所为5名首批申领群众发放了居住证。

来自江苏无锡的吴先生是北京首位获领北京市居住证的人,他还获得一本市公安局特意制作的纪念册。居住证是一张呈淡绿色,和身份证大小相似的卡片,记载持证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户籍地址、现居住地址等信息,有效期是一年。

吴先生已经来京生活16年,此前每年都要到派出所换领暂住证。10月1日居住证开办当天,他就来到前门派出所,并成为第一个申领者。

据市公安局介绍,本市346个户籍派出所自月初开始正式受理居住证申领业务,10月8日,首批346个流管站正式办理暂住登记并发放居住登记卡。为方便来京人员办理暂住登记、申领北京市居住证,北京市公安局会同市住建委、市委和市工商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公众可通过登录“首都之窗”或直接登录“北京市公安局”网站查看相关内容。截至10月13日,全市累计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61215件、发放《北京市居住登记卡》29353件,共计发放90568件。

但是,自居住证开始申办至今,本报已接到大量前往派出所办理的公众电话,称排队排得很长,办理速度与排队的人潮不匹配。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张威回应称,由于居住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上线时间短,来京人员办证需求大,部分工作人员操作系统时还不熟练,在一些居住人群集中的地区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十一期间,每天有2000人左右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而十一之后,每天有七八千人到派出所办理。同时部分前来办理人员材料不齐,也不熟悉办理条件或办理流程等政策内容。本市公安机关将于近期依托互联网开通办理居住证业务网上自助申报、表格填写和照片上传等服务,简化线下窗口受理手续,方便群众申报。

张威介绍,相关业务办理以来,受理相关办理业务人数较多的地区集中在朝阳、海淀、丰台、通州、大兴等外来人员居住密集的地区。在今年年底前,将分批实现全市流管站均能办理暂住登记和制发居住登记卡,同时增加可办理业务流管站数量。本月24日前,将增加100余个流管站,今年11月上旬将增加600余个流管站,今年年底,能够受理相关业务的派出所和流管站将增加到4000余个。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安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