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企打造“神十一”航天员产品

2016-10-25 06:3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企打造“神十一”航天员产品

两位中国航天员正遨游太空,北京国企用自己的产品提供保障。航天员穿的生理信号背心和保暖内衣等,正是由北京时尚控股旗下的铜牛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和提供的。

民用内衣更注重舒适,不过在太空环境下,航天员穿的保暖内衣等产品更注重功能性,在各项指标上要求更高。“今年为‘神十一’宇航员提供的产品,在各项科技参数上是迄今为止最高的。”铜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铜牛从2001年起就与航天员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从“神五”到这次“神十一”发射任务中,铜牛为航天员设计研发了航天生理信号背心、航天员保暖内衣、航天内衣、航天手套、航天包等产品。

不只是在天上飞的,地面使用的训练服,包括各种面料,都由铜牛提供。“从纱线比例,到产品的设计和最终形成,都是自主研发。”据介绍,不同航天产品都由专门团队负责研发,生理信号背心、保暖内衣等产品更是为航天员“私人定制”,所有产品都通过自检、互检、专检等多层检测,最后才送到航天员手上。

相关负责人“解密”,拿生理信号背心为例,它的科技含量很高,因为航天员身处太空特殊环境,它承载了航天员身体测试系统,首先要准确反映他们的身体各项生理参数,同时又直接接触皮肤,因此不仅要设计得贴身舒适,为了信号准确性,在面料和款式等诸多设计细节都要进行研究和改进。因为航天员要去拿加热的食物,因此手套要设计得合适并隔热,这其中也有很多关键技术细节。

航天员穿的用的产品,能否推广到民用?“目前航天内衣在原料上的一些技术已经应用到了民用产品上。”铜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用化”是集团一直关注的方向,包括保暖内衣等产品,未来将采用更多航天元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潘福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