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北京医保基金支付不足半年”系误读

2016-10-25 15:1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人社部上午回应:“北京医保基金支付不足半年”属于媒体误读

本市医保基金保证支付没问题  

北京等6个地区的医保基金支付不足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称,这种说法属于个别媒体的误读,除天津外,北京、湖北等其他5个地区的医保基金运行平稳,百姓报销没有问题。

在今天(25日)上午举行的人社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1月至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5万人,完成全年120万人的目标任务。

社会保险方面,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71亿人、6.98亿人、1.78亿人、2.16亿人、1.82亿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1225万人、3247万人、506万人、187万人、397万人。1月至9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3.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总支出为3.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医保基金收不抵支,北京、天津、湖北、重庆、贵州和新疆建设兵团6个地区统筹基金累计结余不足6个月支出。李忠表示,这种说法属于媒体的误读。

李忠解释,我国的医疗保险是现收现付制度,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针对有的地区结余偏多、有的结余不足的情况,有关部门论证后提出,统筹基金结余的多少是判断医保基金运行情况的核心指标。一般来说,医保基金结余控制在6到9个月的支付水平是合理的,如果高于15个月就属于结余过多,低于3个月就属于结余不足,结余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基金的安全和效率。但这6到9个月的结余都是拿统筹基金作为分子、分母来计算的,报道这则消息的媒体却拿个人账户的支出来计算,这是不准确的。实际上,只有天津的医保基金结余不足支付6个月,北京、湖北、重庆、贵州、新疆的医保基金目前都在合理支付范围内,能够保证支付,基金运行基本平稳。

李忠还给出了一组数字证实:1月至9月,我国医保基金收入9266亿元,支出7341亿元,职工医保收入7257亿元,增长12.8%,支出5846亿元,增长10.7% ;居民医保收入2009亿元,增长22.8%,支出1495亿元,增长22.6%。“医保基金总体运行平稳,基本医疗保障没有问题。”记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