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里的北京文学地标】丁香浓煞法源寺

2016-10-26 10: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作为一座文学之城,北京总有一些地方与文学名作相伴相生,相得益彰,相互辉映,这些地方为这些作品提供了灵感与背景,这些作品为这些地方增添光彩并在文字里永生。伴随着十月文学月活动的开展,#作品里的北京文学地标#征集活动就要进入尾声。10月24日起小编集中展示征集的网友优秀推荐。

今天,请跟随千龙网友“北京行旅摄影”的脚步,一起去探访南城胡同深处里的名人故居和曾经引得众位文学大师到访的法源寺吧。

DSC_5599_副本.jpg

法源寺内的丁香树。

DSC_5582_副本.jpg

探访北京法源寺之前,我先来说说老北京的京师花事。老北京人有这样的谚语,叫做崇效寺的牡丹,花之寺的海棠,天宁寺的芍药,法源寺的丁香。我听说老北京人分二种,一种是过去的老北京人,一种是现在的老北京人,区分“过去的老北京人”和“现在的老北京人”有一种方法,就是看他(她)在如何春天赏花。

“现在的老北京人”乱套了,那儿的花多往那儿哄,这跟“过去的老北京人”就不一样,“过去的老北京人”的京师花事像是现在的年轻人去专卖店似的,是有讲究的,是不能够乱套的。

如今,北京早已经没有这样的赏花讲究了,倒不是因为花多了随处都是,看着方便了,而是没有以前那样的情致,专卖店到底没有自由市场好使。《红楼梦》的时代,赏花时是要作诗的,现在赏花时光忙着频频拍照了。春天的法源寺不仅成了公园,也真的成了热闹的集市呢。

我再来说说我是如何探寻丁香浓煞的法源寺的。说来真不好意思,我是从紫竹桥出发的,进入菜市口大街,问了几个老北京人才找到这个叫南半截胡同的地方。南半截胡同位于北京市宣武区菜市口以南,由于胡同的长度为南北纵向的街道的一半而得名。

DSC_5522_副本.jpg

这是老北京很有名的一条胡同,房屋的历史都有百年以上,破旧不堪,胡同周围已经建起了高楼大厦,“南半截”因为被国家重点保护,所以还没有拆迁。

这是南半截胡同7号,考证,在清朝道光六年(1826年),章学诚率领几位浙江在京官员,在南半截胡同路西(即今南半截胡同7号)的一所宅院内筹建了“山阴会稽两邑会馆”,简称“山会邑馆”。中华民国初年,山阴县、会稽县合并为绍兴县,该馆更名为“绍兴县馆”。

这是南半截胡同7号绍兴会馆,当年,章学诚、钱德承、蔡元培、钱玄同等人都曾在该会馆出入。中华民国初年,会馆编有《越中先贤词目》。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