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路施划公交专用道半个月 公交车已提速13%

2016-10-26 14:4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用道提速 候车时间为何变长?

今天(26日)上午,北京公交公司运营部部长曹炎、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熊文来到交通广播台,畅谈本市公交线网优化、公交专用道热点话题。目前,公交集团共有850条运营线路,包含609条市区线路。据透露,三环路施划了公交专用道半个月后,目前公交车在早高峰已提速13%左右。

有了专用道候车时间更长?

据介绍,作为有130多个进出口交织的三环路,施划公交专用道后,公交在早高峰时也明显提速了,内环平均行驶速度26.7公里每小时,提升了13.7%;外环平均行驶速度25.2公里每小时,提升了12.8%。但也有市民感觉,虽然站点之间的行驶速度快了,但在车站等公交车的时间更长了,主要原因是节点的拥堵,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在进出口的交织。“其实我们是20多秒一辆公交车发车,大量都堵在了出入口。”

此外,施划公交专用道后,京藏高速的早高峰公交提速56.5%,京港澳高速的早高峰公交提速65%,效果最好,两条高速路的施划效果优于三环路。

另据介绍,京通快速路开通公交专用道后,如今公交车速增加了四倍,97%的人通过公交输送。

线路为何经常调?

曹炎部长介绍,本市的公交线路如果调整,一般分为两类原因。一是主动调整,包括集中调整和分步调整。集中调整比如轨道新线或新道路开通后,客流变化经过一段时间后平衡,逐步根据具体情况开展公交线路优化,为了与运力运量匹配,减掉与地铁重复的线路,增加接驳,另外还要在新建道路“增覆盖”。二是被动调整,受场站和道路等外部条件变化,比如本市70%的公交场站是租赁的,如果地方不租给公交场站了,就只能被迫调整新的路线。

燕郊进出城难题如何解?

有听众提出解决燕郊出行方面,公交线路还需要做些什么,曹炎部长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确实一直很困扰,有一定难度。燕郊现在进出京出行每天20万人,早上把大家拉进城上班,晚上把大家搬回燕郊去。“比如郎家园是客流最集中的一点,现在不是运力不够,而是车辆在单位时间内拉不走这么多人,因为站台资源不够,一辆车有秩序上满也至少得6分钟,站台太小,人上不去。我们做过测试,从通州过来的一辆满载的公交车,光人下车就得用9分钟,上车的话9分钟都不够。我们现在就是要分解公交的上人站,解决屯车问题。”

公交满载率为何难提升?

公交舒适度方面,公交集团也投入做了很多事情,目前,本市的地面公交满载率只有50%到60%,不像地铁那么拥挤;近期新增公交车辆全都是空调车,连通道车都是;从2013年到现在,开了300多条定制公交线路;开发了手机APP查询等车实况;还要用社区巴士微循环解决“门到门”的问题。今后会推进多层次线网,继续减少城区重复线路,优化和覆盖远郊区线路,优化调整夜班线网和大型居住区线路,做强做大直达专线和定制公交,丰富观光线路品种,适时开通跨境线路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