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起北大禁校外无证电动车 保安1小时拦15辆

2016-11-01 14: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起北大禁校外无证电动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1月1日起,北大禁止无非机动车通行证的校外电动自行车入校。《法制晚报》记者11月1日上午探访发现,北大东门的保安在1小时内拦下15辆无通行证的校外电动自行车。有送餐员干脆将车停在校外,打电话让订餐者来取。

《法制晚报》记者从北大保卫部获悉,目前已有20余辆校外送餐车和几十辆校内电动自行车办理了通行证。此外,北大在南门设有送货通道,所有快递均由此送到34号楼旁边的站点,因此快递员无需办理通行证。

12月1日起,北大将禁止所有无通行证的电动自行车入校。

现场 1小时拦15辆车 保安提醒抓紧办证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大学东门处看到,门口放置着红色牌子,标有“无证校外电动车禁止入校”字样。多名保安在检查进校的电动自行车,很多校外无通行证的车辆被拦下。

1小时内,《法制晚报》记者看到保安阻止了15辆校外电动自行车入校,保安告诉车主要到保卫部办通行证。“我是学校里一个施工单位的工人,今天第一次骑电动车进出校园,不知道还要办证。”该车主说完,车停在校门外路边的车位上,步行进入学校。

随后,一名来北大听课的男子和一名送外卖送餐员都被拦下,保安明确告知“无通行证的电动车不允许进入”。来听课的男子称,前几天就知道要办证的事,工作学习较忙没有来得及办,今天就去办理。送餐员则将车停在校门外的人行道旁,打电话让订餐的人出来取餐。

今天上午,骑电动自行车入校的学生被要求出示学生证,保安提醒他们抓紧去办通行证,从下个月开始校内外的无证电动自行车都要被禁。有学生抱怨“麻烦”,也有人表示支持这一规定。“这样更安全,如果校园里电动车太多,横冲直撞太可怕。”一名中文系的研究生说。

校方 20余辆校外车办理 公司换自行车送餐

北京大学保卫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校外已有20余辆电动自行车办理了通行证,均为送餐用车,“还有一些公司明确表示,以后将用自行车送餐。”工作人员提到,北大南门设有送货通道,在34号楼旁设有收送快递的站点,校内师生在此处领取快递。快递员走送货通道,无需在校园内穿梭,也不用办通行证。

12月1日起,北大将禁止所有无通行证的电动自行车入校。目前保卫部已为几十位师生办理通行证。“我们还邀请了海淀车管部门,到校为师生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人员说,这个月可能会再次请车管部门到校为师生的车辆上牌。

保卫部建议师生,可以先自行转让无法办证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他们还会统计有意处理车辆的师生人数,届时将邀请企业来校集中回收、换购。

回应 近两年出7起事故 连续三次发公告整治

10月10日,北大保卫部发布《规范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规定申办通行证须先到交管部门登记办理北京市牌照,然后到保卫部办理通行证。校内师生员工每人限办一辆,校外服务保障单位视其规模、校内需求限定数量。

对于2016年10月20日(含)以后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原则上不予办理通行证。一旦发现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技术标准,办理假牌照或提供其他虚假材料的,则取消办理学校非机动车通行证资格,永久禁止骑行电动自行车入校。

校外服务保障电动自行车须以单位名义,如送餐公司、外卖餐馆、送水站等申办,提供单位营业许可证、法人代表及联系方式、骑行人有效证件等材料。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这不是北大保卫部第一次针对电动自行车采取相关限制措施。2011年4月,北大保卫部就曾发布公告称,自2011年5月9日起禁止无牌照电动车进入校园行驶,发现在校园内骑乘无牌照电动车且在劝告出校无效的情况下将予以查扣;2011年底,北大保卫部再发布公告,为维护校园安全,禁止快递员骑电动自行车入校。

此次北大保卫部下发《通知》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整治校园电动车乱象,防范交通事故。“11月1日起,北大各大门保安都会对进校的电动车予以查看,无证校外电动车禁止入校。”工作人员说。

据北大保卫部统计,自2014年以来,电动自行车事故在北大保卫部接报处理的交通事故中占比近70%,部分导致伤亡。近两年,仅在北大校内就发生了7起电动自行车撞人的事故。事故主要原因是质量技术超标和驾驶不规范,速度过快、穿插抢行、逆向行驶、注意力不集中、突发情况处置不当等。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马晓晴 李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