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预警升橙色 严查进京大货尾气排放

2016-11-04 14: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霾预警升橙色 今日局地有重度霾 早间因大雾部分高速封路 环保部门曝光19起环境违法问题

严查进京大货尾气排放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 张婷) 雾、霾今天仍然“紧锁”京城。昨天(3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大雾黄色预警“紧随其后”,今早京城的能见度一度小于100米。不过,随着能见度好转,上午10时30分,大雾黄色预警解除。明天午后,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北京的雾霾将逐渐消散。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全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应急措施。

天气   霾预警升级为橙色 今日局地有重度霾

昨天,京城气温再度上扬,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5时38分,为10.8℃。因为气温回暖,逆温层随之建立,空气中污染物扩散能力差,雾、霾再次嚣张。昨天16时,北京AQI(空气质量指数)为309,属于严重污染。

为此,昨天17时50分,市气象台更新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今天,京城将出现中度到重度霾。昨天22时,市气象台又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昨天入夜后,随着空气相对湿度增加,雾气满溢。监测显示,今天4时,相对湿度达到了96%,这使清晨的京城被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以内,局地能见度不足100米。

不过,随着空气湿度下降,能见度有所好转,上午10时30分,市气象台解除大雾黄色预警。但根据霾橙色预警,今天将是此次雾霾过程中最严重的一天,局地将出现重度霾。

冷空气明来扫霾  周日降温降水

昨天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气象台预计,5至8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

受到此轮冷空气影响,明天午后,北京的雾霾天将逐渐减弱,不过明天的最高气温将受北风沉降作用,有一个“上扬”过程,最高达到17℃。周日,冷空气将再出“重拳”,受其影响,北京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最高气温仅为10℃,最低气温将降至4℃。

雾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公众需适当防护;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此外,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需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双休日有出行计划的公众需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影响   今日早间大量高速路封闭

北京市交管局路况信息显示,受大雾天气影响,截至上午11:00,京平高速吴各庄至市界双方向,京哈高速白鹿至市界双方向,京沪高速大羊坊至市界双方向,京津高速台湖至永乐店双方向,大广高速金华寺至市界双方向,东南六环六元桥至长阳桥双方向,因能见度低采取封闭措施。

河北方面,据@河北高速交警路况播报,截至上午11:00,受到雾情影响,省内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辖区内所有高速全部关闭,雾区两端设置有分流点,部分分流点处有压车。唐山、秦皇岛辖区内除了沿海高速可以通行以外,其他各条高速均关闭。

张家口辖区内,张石高速北辛庄、西方城、蔚县东、蔚县南口双向关闭;张涿高速涿鹿、皇帝城、孔涧、河东口双向关闭。承德辖区内,长深高速安匠、李家营、白马川、半壁山口双向关闭。

天津方面,据@天津交警消息,截至上午11:00,因有雾,能见度低,天津市域内除津滨高速公路正常开启外,其他途经天津市内的各条高速公路均已采取封闭措施。

整治  19起环境违法问题曝光  严查大货尾气排放

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全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应急措施。据统计,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部署组织200余名人员开展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执法检查,共现场检查工地300余项。

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全员出动开展执法检查,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其中市级执法检查组9组,对重点地区施工工地、施工道路进行检查,巡查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违法行为。此外,环境监察执法部门共检查点位415个,共发现19起环境违法问题,昨天予以曝光。主要问题为部分工地和道路浮土严重,土堆、料堆露天堆放,部分工地进行土石方作业,同时还发现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

11月3日至6日,环保部与北京市环保局、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专家对北京市移动源监管工作进行全天候现场检查,以公交、物流、环卫、邮政等柴油车大户为重点,开展入户抽查和路检路查,同时在进京路口开展尾气排放检查和“假排放标准”车辆检查。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环保监察人员来到通州纳百川物流园,对进京大货车进行尾气测验。根据通州环保局消息,2016年1至10月,白庙南综合检查站共遥测车辆848.6万辆次,有尾气数据的531.3万辆次,有效数据377.4万辆次,总体数据有效率为71%。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筛查出超标车563辆,其中北京超标车253辆,占比44.9%,外地超标车310辆,占比55.1%,北京超标车已全部挂网,其中通州区的超标车共31辆。

文/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 张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