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北京市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6-11-11 08:1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北京市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11月6日上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北京市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希主持召开与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蔡奇的见面沟通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会上,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徐令义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回头看”作了讲话,陈希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郭金龙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刘安成、卢保民、于柯超、李述永及巡视组全体成员,中组部干部监督局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市监察局、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视办主任和巡视组组长,各区委书记、区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徐令义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标志着党的建设新实践的开启。北京市委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巡视为契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承担主体责任,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坚决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徐令义强调,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部署,是促进标本兼治的战略举措,必须保持不忘初心的战略定力。中央巡视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意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照看齐找差距,透过现象看本质。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着力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重点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深入了解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尊崇党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重点看市委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体现中央巡视站位。“回头看”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生态,看政治忠诚情况、政治担当情况、执行政治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情况,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形成有力“再震慑”。

陈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政治巡视定位,不断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充分显现,发挥了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政治巡视是政治体检,要提高政治站位,体现政治标准,查找政治偏差。要坚持以下看上,突出“关键少数”,盯住党组(党委)不放。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北京市委要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纪检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证。北京市委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并加强对巡视组的监督,共同完成好这次巡视任务。对妨碍、干扰巡视工作的行为,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郭金龙指出,开展巡视“回头看”,是中央巡视工作组织制度的重大创新,向全党发出了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这次巡视“回头看”,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后开始的,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促进和鞭策作用,也将为我们做好换届考察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巡视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王岐山同志在这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要求,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巡视“回头看”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郭金龙强调,市级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和各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坚决服从巡视组的安排要求,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主动接受巡视,自觉接受监督,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整改。一要认真传达学习中央领导讲话和巡视工作动员会精神。特别是要坚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自觉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首善标准,打牢思想基础,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二要尽好党内监督责任,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原原本本地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怕丑,为巡视组全面客观地了解掌握情况创造条件。三要认真对待在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坚决查处和整改落实。对巡视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不论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要件件有着落。四要精心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巡视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郭金龙强调,中央巡视组到北京市开展巡视“回头看”,对我们在新的起点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换届工作,都是一个极大的促进。要抓住宝贵契机,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更好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六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北京作为首都,必须以首善标准模范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把对党中央的绝对忠诚放在第一位。要把这次巡视“回头看”作为对我们“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检验和促进,作为对我们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检验和促进,作为对我们落实首都政治责任的检验和促进,坚定政治方向,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在北京落地生根、成为生动实践。要正视巡视“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更好地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更好地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把全市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目前各区正在换届,明年市委也将要换届。换届纪律就是政治纪律,要通过巡视“回头看”,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选对人用好人上,确保好中选优、风清气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以巡视“回头看”为动力,把配合开展巡视工作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为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北京市工作2个月。巡视期间(2016年11月6日-2017年1月5日)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010-55602917,邮政信箱:北京市邮政576号信箱,邮编:100031。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20:00。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北京市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北京市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徐飞鹏 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