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3年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341家

2016-11-13 03:4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3年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341家

开栏的话

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准时代脉搏,升华改革理念,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三年来,改革举措串点成线,框架结构日渐清晰,全党全国对改革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改革共识更加凝聚。

三年来,北京市按照中央要求,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化作首都的生动实践。我们立足城市功能定位,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谋划改革,以实干求实效,产生了一批改革成果。今天,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我们尤其需要在总结经验中延续好方法,在查摆问题中拓展新思路。

即日起,本报推出“深化改革促发展·一把手访谈”专栏,邀请北京发展改革领域的“掌门人”来交流体会、分享心得。我们期待通过这个栏目,进一步汇聚智慧、提振信心,助力全面深化改革的首都篇章越写越精彩。

常住人口2170.5万人,地铁列车每天运载1000万人次,每天消耗2.6亿度电……这是繁忙拥挤的北京城,也是正在努力去除病灶、瘦身健体的北京城。

近日,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在“一把手话改革”的媒体采访活动中透露,3年来全市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341家,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75家。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进,本市常住人口已连续两年实现增量和增速“双下降”。

“全市发展改革部门深入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立足自身职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坚持在‘去、治、进’上积极主动作为。” 卢彦表示。

去:最严“负面清单”威力显现

中轴路东侧的和义五金机电城在10多年前还是首农集团南郊和义农场。2004年起陆续聚集了320户商户卖五金。今年6月21日,这家市场正式摘牌,所有商户在6月底前都停止了营业活动。

“在市场疏解完成以后,我们准备拆除全部的违法建设,恢复绿地。”首农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来自丰台区的信息显示,大红门地区共有45家批发市场,总建筑面积约为161万平方米,商户2.8万个,目前市场疏解已接近一半。

目前,北京将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当前首都经济结构调整的首要内容,坚持一手“疏”一手“促”。

最显著的行动,来自于北京以清单方式发布的全国首份《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涉及产业占全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比例达到55%,城六区禁限比例达到79%,堪称“史上最严”。

而自从目录实施以来,全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数累计达1.6万件,每月不予办理的登记业务数量已呈逐月下降趋势,由去年平均每月776件下降到今年1至9月平均每月303件。卢彦分析,这不仅意味着增量控制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而且说明功能疏解已经形成强烈的共识。

治:经济手段撬动资源合理配置

11月初,市发改委网站发布了一条不起眼的小消息,本月和下月,本市10个郊区非居民电力电价每度下调2.77分。

这条消息不像居民电价调整那样引人关注。“但是你知道吗?同样规模的三甲医院如果搬到郊区,每年的水电费用就能节省200多万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诸多功能在城六区中淤塞造成的“滞胀”,将更多地借助经济手段来化解,通过制定多样化的差别价格政策,引导资源有效配置。最近不到1年的时间内,北京市建立起了完整的区域差别化价格体系,先后在非居民用气、用热、用水、用电等领域实行城六区和其他区域差别化价格政策,打造中心城疏解高地,引导“水往低处流”。

同时,本市采取成本共担的投资政策、财政补贴政策以及价格优惠政策,形成了政府、企业、居民能源成本分摊格局,加快促进清洁能源结构转型,减少煤炭消费相关的污染排放。统计显示,5年来,北京地区煤炭消费总量已从2010年的2600万吨下降到2015年的1165万吨,降低了一半以上的燃煤消耗。

“我们还要做的是用好政府的钱,增加重点领域供给总量,补齐短板。”卢彦说。在全市的大账本上,每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投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等领域的比重超过90%。

“用好政府的钱”除了向重点领域倾斜之外,更重要的是注重发挥政府资金的放大作用,更多吸引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从而“撬动社会的钱”。近几年来,本市持续推进重点领域146个PPP试点项目落地,2016年又在最短时间内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的工作措施,新推出了60个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示范项目,充分为民间投资唱戏“搭台”。在交通领域,北京创新性地提出建立本市轨道交通授权经营(ABO)模式,推动京投公司实现了由“单一融资平台”到“市场资源整合者”的转变,从机制上解决了轨道交通资金难题,这是北京在投融资体制创新上的成功探索。

行政审批制度的优化,企业办事人员都有感受。近年来,全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减少了65%,逐渐建立了以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企业投资管理制度。在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方面,最近全部实现网上“一口受理”,企业备案内容压减了一半,备案时限由过去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3至5个工作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会三函”的审批模式,将在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领域探索更为高效的路径。

进:创新驱动促进动能转换

“北京在用更少的人支撑着更高质量、更大总量的经济增长。” 卢彦说。

为什么可以这样?在中关村和亦庄,就能找到答案。

这个秋天,整个北京都被“双创周”感染了。新科技“亲密”融入传统产业的现状,让很多身在其中的人都感受到,创新驱动正在成为新动能。

数据也能证实这一点。在本市一揽子政策引导作用下,经济增长旧动能正在加快转化为新动能,今年前三季度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近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技术收入4081.6亿元,增长21.7%。

“3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锐意改革,本市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卢彦说,全市正在着力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投资政策的关键作用和价格政策的引导作用,打好各项政策的组合拳,不断优化供给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