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骑行后未将密码打乱 北京小黄车变免费

2016-11-14 05:2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户捡漏 小黄车变免费

每小时1元钱的ofo小黄车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便捷,近日却有市民发现,有的小黄车密码锁对应的竟然就是密码,一按就开锁,可以“免费骑”。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只因小黄车一车一密码,而许多用户用完就走人,并没有像ofo要求的那样在锁车后打乱密码。ofo品牌负责人坦言,公司正在测验新锁来改善这一问题,也呼吁用户文明使用。

骑后密码没打乱

市民蔡先生发现,他一直骑行的ofo小黄车最近有点奇怪,“手机收到密码后我正要开密码锁,却意外发现锁上对应的正是那串数字,只要用手指一按,锁就开了”。第一次发现此事后蔡先生不以为然,第二次的遭遇才让他意识到这个问题不是巧合,几经检测,他发现原来每个ofo小黄车车锁的密码都是固定的,所谓一车一密码,“也就是说,只要上一个人骑完这辆车后没打乱密码,下一个人就能免费骑”。

记者从网上搜索发现,蔡先生所说的情况在“骑行圈”已经不是“秘密”,不少人曾遇到过与蔡先生同样的经历。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小黄车较为集中的五道口附近走访发现,尽管用车软件上要求用户每次骑行完毕后“滑动锁扣锁车,将密码复位(即将密码打乱),防止被他人恶意使用”,但实际中仍有人用完车后锁了就走。记者随机遇到的7辆小黄车,在未获得密码的情况下直接按键开锁,其中一辆车的车锁果然“啪”的一声就打开了,骑行后软件上无计费也无轨迹跟踪,确实“免费”用车。随后记者在用车软件上输入这辆车的车牌号,获得的密码正是该车密码锁对应的数字。

呼吁文明使用

家住回龙观的小郑是小黄车的铁粉,她坦言自己早就知道ofo的这个“漏洞”,但不会去尝试“捡漏”。“每小时1元,是在考验大家的素质。不论是摩拜单车、市政公租自行车,还是ofo小黄车,总有一些人想破坏规则占便宜,破坏秩序和公平”。

市民刘女士则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固然有个别人没有文明用车的情况,但“难保不会有人着急锁车真忘了打乱密码,小黄车这设计未免不太合理。ofo公司应该想办法堵住这些漏洞,毕竟完全只靠人们自觉文明用车还是有难度”。

将推广动态锁

记者就此采访了ofo共享单车的品牌公关负责人李先生,他介绍说,小黄车当初之所以使用机械密码锁,是因为“相较于电子锁,密码锁受信号、天气等多种外界因素影响小,能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便捷,但其带来的难题是机械密码锁的密码是单一固定的,所以实际生活中就出现了个别人利用密码没有打乱而免费骑用的情况。加上小黄车的定位系统目前不够精确,甚至有人趁机把车搬回家,长时间‘占为己有’。所以我们特别向用户强调,车子用完锁上后,切记要将密码打乱”。

除了宣传和呼吁用户文明使用外,李先生表示,公司已在测试新的密码锁,并很快投入市场,“新锁既能满足使用上的稳定性,密码又能动态变化。而且我们新的系统也将设计更多的奖惩措施,对于恶意破坏或者用车的人做出处罚,对能够举报违规行为的用户予以奖励”。()线索:蔡先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