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始正式供暖 投诉24小时不解决按比例退费

2016-11-14 05:5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投诉24小时不解决按比例退费

11月13日是北京市正式供暖第一天,本市1300余家供热单位已开始正式供暖。从13日零时开始,本市居民家中室温须达到18℃。如室温不达标,居民可拨打热线电话投诉,供热企业须在1小时内回复,并在6小时内入户测温、调节和检修。市热力集团也开始入户测温,将对集团管辖范围内的133万用户进行抽测。

热力集团将“逢5测温”

13日上午,市热力集团来到位于四惠附近的惠民园8号楼进行入户测温。在市民陈先生家中,工作人员拿出测温仪在客厅、卫生间、卧室等不同朝向的区域开始测试,根据显示结果,陈先生家中各区域的温度都在21℃以上。陈先生介绍,家里的暖气片是3日左右开始热的,平时在家穿单衣都感到很暖和。

“因为测温的这户是西晒,全天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日照,这栋楼其他用户家里温度肯定比这个高。”热力集团工作人员说。据介绍,采暖季期间,热力集团将继续“逢5测温”,即在供热季的每月5日、15日、25日,到居民家中现场抽测室内温度,遇极端严寒天气和重大节日还将增加入户测温次数,及时了解用户家中的供热情况,保障达标供热。

24小时内未修好需按比例退费

据热力集团介绍,从昨天零点至上午11时,市热力集团的96069热线电话呼入量为2864个,相比去年正式供热当天减少3815个,反映问题主要是采暖方面的问题,包括室内温度偏低、散热器冷热不均、漏水等报修。通过微博、微信、掌上热力咨询报修的约占全部工单量的20%。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全市有1300多家供热单位,市热力集团只是其中一家,热力集团也接到了不少非集团用户的投诉电话。今年,市热力集团与区供热办形成联动,接到非热力集团工单之后可以通过平台转派,或像接线员那样,第一时间告知市民正确的报修途径。

居民在供热期间发现暖气不热、漏水等问题,可拨打供热单位的维修服务电话,对供热单位处理结果有意见的,可以拨打12345热线电话、向所在区供热管理部门或所属热力公司进行投诉、反映问题。

根据相关规定,供热企业须在1小时内回复投诉,并在6小时内入户测温、调节和检修;24小时内须使居民家中室温达标。如24小时仍未修好,自报修之日起至室温达标期间的供暖费,将按比例退费。

>>记者调查

房山

部分小区仍在调试

13日,房山区窦店镇于庄村沁慧园小区王女士反映,13日全市开始供暖,而她家暖气一点也不热,通过测量,室内温度只有13摄氏度左右,后来询问小区其他住户,和她家情况一样,均反映暖气不热。王女士称,她家上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下有三四岁的小孩,给家里生活造成诸多不便。最后实在冷得受不了,才给供热部门打电话,对方回应说正在调试阶段。

也有住户表示,小区的锅炉煤改气工程正在进行,改造完成后,供暖由燃煤锅炉变成了燃气锅炉,是否因为施工而影响了居民供暖,他们也不清楚。

房山区市政市容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整个房山区有100多家供热单位,如果家里温度达不到18摄氏度,可联系供热单位,如果解决不好,他们会及时进行督促。

13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致电为沁慧园小区供热的北京瑞奕楷霖供热公司,咨询暖气因何原因不热时,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确实还有一些住户家温度没有达到,但施工和供暖没有关系,他们目前正在处理跑水的住户。该工作人员称,会记录相关情况,稍后将派人到现场进行查看。

昌平

煤改气影响天通苑供暖

13日是北京市居民2016-2017年采暖正式供热的第一天,13日上午,多名天通苑居民反映,家中暖气冰凉,家人仍在挨冻。13日下午,北京天阳供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先生回应称,今年首次实行煤改气,因机械改造后需要调试,故延误供暖。现天通苑地区三个锅炉房都已开始供热。目前,个别居民楼室内暖气管道已有热感,但室内温度仍未达到规定标准。

天通中苑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屋内并没有进行试供暖,且在13日凌晨后,家中暖气仍然冰凉。13日下午2点半左右,记者在王先生家中发现,室内温度计显示屋内仅有15摄氏度。王先生介绍,家中晚上的温度会更低些,“我们家人晚上都穿着羽绒服看电视,我最近几天睡觉已经盖了3床被子”。

记者致电昌平区供热管理部门,一工作人员表示,从天阳供暖公司了解到,今年首次实行煤改气,因机械改造后需要调试,故延误供暖。该人士也表示,截至13日晚6点左右,已接到1300多个来自天通苑居民的供暖投诉电话,反映的问题大部分为供暖后室内温度不足18摄氏度、暖气不热等,现已将居民问题上报,将会尽快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吕高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