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霾散 北京11月14日晚可赏“超级月亮”

2016-11-14 06: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风吹霾散 今晚可赏“超级月亮”

11月13日,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4日早晨至白天本市将出现4级偏北风,阵风可达六七级,盘踞头顶的雾霾将彻底消散,这也为14日晚即将现身的“超级月亮”提供了最佳气象观测条件。

13日早晨,北京市气象台解除了大雾黄色预警,但霾黄色预警还在持续中。从午后开始,扩散条件又逐渐转差,能见度也有所下降。到16时,城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2至6公里左右。气温方面,13日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出现在5时46分,为6.7℃,比前一日清晨的最低气温高出了6.1℃,但由于天空云量较多,因此13日气温回升缓慢,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为9.8℃。

受地面低压辐合区及湿度增加的共同影响,本市夜间扩散条件转差,雾霾天气明显,能见度还会逐渐转差,外出的人们一定要做好健康防护,开车的朋友也要注意低能见度带来的安全隐患,驾车要保持车距,注意交通安全。14日凌晨开始,将会有一股冷空气到来,随着偏北风的不断增强,扩散条件会有所好转,清晨,京城就可以和这场叨扰了整个周末的雾霾过程说拜拜了。

气象专家预计,14日还将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六七级,这也为市民观赏难得一见的天象创造了条件。14日21时52分,夜空将迎来“超级月亮”。这是21世纪至今,最接近地球的一次满月,看起来会比平常大14%、亮30%。错过这次机会,再想看要等到2034年了。“超级月亮”是指月亮距离地球近距离的状态,是满月(或新月)与近点月同时发生的近点朔望月。不过大风也会带来降温,预计14日夜间最低气温仅在-2℃左右,市民外出需注意防风保暖。

令人沮丧的是,14日的冷空气并没有真正把雾霾吹远,15日起,一次新的雾霾天气过程又将蠢蠢欲动,并且预计本周的扩散条件整体不佳,雾霾天气持续时间可能较长,并且逐日加重。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为保护好自身健康,请及时关注本市最新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霾准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