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件非遗漆器在承恩寺内展出

2016-11-14 07:0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0余件非遗漆器展出

11月13日,200余件金漆镶嵌精品在承恩寺内亮相。大部分展品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传承单位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的压箱宝。

中华漆艺兴旺于唐宋,鼎盛于明清,具有8000年悠久历史。“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使用大漆的国家,新石器时代彩陶罐的纹饰,青铜器上的车饰、箭镞以及兽骨龟甲上的刻镂,竹木简札上的书写等,均与大漆息息相关。这项技艺还是燕京八绝之一。” 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柏德元介绍,“清朝灭亡后,漆艺这一宫廷艺术流入民间,英明斋、中和局等漆器作坊陆续成立。1956年,16家漆器作坊采取公私合营方式联合建立了北京金漆镶嵌厂。”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宫廷器具依然成为重头戏。柏德元介绍,这些都是近60年来老艺人们制作的高仿复制品,件件选料考究、工艺精湛。其中,最亮眼的一件《月漫清游》屏风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制作的,以故宫珍藏的象牙雕刻册页《月漫清游》为蓝本,屏心髹黑漆,精选寿山、螺钿和兽骨等天然珍稀材料,施以传统镶嵌工艺制作而成。“色彩搭配自然合理、拼嵌排列严谨有序,人物形态生动细腻、各具风姿,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将古代仕女中秋登高赏月的美妙情景刻画得淋漓尽致,一直珍藏在库房,轻易不示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