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货没到诈骗电话先来了

2016-11-16 01:4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十一”货没到诈骗电话先来了

“剁手党”的“双十一”还没过完 ,下单商品有的还没发货,骗子就乘虚而入假扮卖家谎称“订单异常”行骗。记者15日发现,已有市民接到此类电话,幸好多了心眼才没上当。记者从多家电商平台了解到,不会要求买家添加QQ点击链接或者索要银行卡信息。淘宝上个人卖家也发布通告表示涉及到钱的问题会通过平台进行,不会私下联系买家,提醒还没收到货的买家谨防上当受骗。

买家:接“订单有误”电话

张女士“双十一”在聚美优品下单购买的化妆品还没收到,昨天就收到自称是平台客服人员的电话,称“订单有误”,“对方说我下单的商品没货了,要退款,需要我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并且叫我按照他们的要求登录一个退款平台。”听闻此事的张女士回看了一眼来电号码,发现并非官方客服号码,而是一个手机号,立马反应过来“不靠谱”,将电话挂断。

前天,单女士也接到了类似的电话,对方称是淘宝卖家,“说我下单的裤子没货,要给我退款”。信以为真的单女士添加了对方提供的QQ号码,还根据对方的指引点开了一个“退款链接”。眼看就要填写银行卡的账号和网银密码,她觉得不对劲儿,“给我退款为什么还要我的密码呢?”她上网查看订单,发现商品是“已发货”状态,联系店铺后她才得知,给自己打电话的人并非商家客服。“幸亏我多留意了一下,不然真不知道会有什么恶果”,气愤之余,单女士也纳闷儿,“骗子怎么知道我‘双十一’从哪家店铺下过单呢”?

卖家:商品信息官网核实

记者昨天从聚美优品、天猫、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核实得知,客服不会以“缺货”、“订单异常”为由致电买家要求添加QQ号或者登录网站来进行退款或换货操作,并表示不会透露客户信息,“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别信”。客服人员提醒,买家要跟踪订单情况一定要上官方网站,切勿点击任何短信链接。

此外,淘宝上一些个人卖家也发出“声明”,表示即便真的没货了或者是买家没有支付成功,也会通过旺旺平台联系买家,而不是电话或者QQ,“请买家从官方渠道了解商品情况,谨防钓鱼网站和恶意二维码诈骗”。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线索:辰先生

【民警提醒】

民警表示,网购商品后接到自称“店主”打来的电话,说是由于货物短缺、系统原因等无法发货,可以办理退款,随后发给你一个退款链接,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手段,诈骗分子伪造的钓鱼网站,一旦登录,买家的个人信息、网购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就会被窃取,甚至可能会导致网银资金被盗刷。

因此,不论是收到短信还是接到电话,一定要“多个心眼儿”,遇到可疑情况首先找卖家核实情况,“尤其是‘双十一’后下单多,不少人容易麻痹大意,让骗子钻空子。”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