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各站拟添取票机

2016-11-16 03: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地铁各站拟添取票机

15日,地铁7号线、8号线、15号线、房山线4条地铁线试点自助购票。这是地铁公司首次将整条线路作为自助服务试点。但记者探访发现,仍有异形卡充值等约3成服务难自助。

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透露,将逐步升级自助服务,比如多样化支付等正在研究中。地铁站还将增添类似电影院取票机的设备,乘客可提前网上购票到站自助取票,“如果自助购票效果不错,将逐步在其他线路推广。”

自助购票难住外来客

9时许,7号线珠市口站,售票窗口处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清点钞票。售票窗口处竖着一块板子,写着自助购票等倡导。一位女士询问机场线情况,工作人员挥挥手:“您别问我,您有问题去机场线问。”

地铁北京西站站,站厅是7号线与9号线共用。售票窗口处十多个人依次排队,一位从河南到京的乘客拎着一件大行李,询问在哪儿买票。工作人员一努嘴,指了指售票窗口。因为西站是铁路枢纽,往来的外地乘客较多,许多人根本不会操作自助售票机,大部分人会选择找窗口购票,自助售票机前经常只有一两人。

在8号线什刹海站,两位佩戴绶带的工作人员守着4台自助售票机。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铁自助率仅3成左右。此次试点会逐步统一规范自助站的服务。乘客在各站自助充值,凭水单30天内可到窗口换领发票。

平均每站备4000枚硬币

目前,推广自助服务的4条线路平均每站有8台自助售票设备。每台使用方法类似,充值时可以使用10元、20元和100元纸币,购票时可使用1元硬币、5元和10元纸币。

“每站平均会准备4000枚硬币,乘客如果没有零钱可以随时换取。”什刹海站相关负责人提示,一次购票面额最好不要超过20元,最好分多次购买。“使用八成新的纸币识别率会比较高,如果出现卡钱等情况可以随时与站里联系。”

即日起至12月31日,300余名平安地铁志愿者将在4条线路的重点车站高峰时段进行宣传引导。“后期如果自助服务效果好,将推广到其他线路。”

排队超10人重启人工售票

遇到大客流等突发情况,自助站也将重启人工售票。什刹海站相关负责人举例,春运或暑期外埠乘客较多时,自助售票机前排队人数超过10人就会开启人工售票窗口。

“使用自助设备购票能比人工窗口省时一半。”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人工窗口经常需要排队,而且每名乘客购票时需要与服务人员多次交流,确认钱数票数和目的地等,至少需要40秒左右才能买到票。而自助购票出票大约需要20秒。

不过目前仍有约3成业务难以自助,比如异型卡充值、贴膜卡充值等。未来,随着自助设备升级,这些难点将逐步解决。比如本市正在研究微信支付等购票模式,同时计划推出购票APP和现场取票机等。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