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修订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出炉

2016-11-22 04:1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修订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出炉

瑟瑟北风吹散了盘踞多日的雾霾,京城迎来连续好天儿。为了更好地提升空气质量,21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及相关大气治理政策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最新版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从12月15日起实施。其中,京津冀地区首次实现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发布各色预警除了根据污染天数外,单日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时也将启动红色预警。

1.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标准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的监测屏幕上看到,全市的空气质量监测点一片绿色,PM2.5浓度基本都在20微克/立方米以下。

据介绍,按照环保部要求,京津冀地区已经实现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除了参考污染天数发布预警外,还首次依照污染物单日浓度值来确定预警级别。根据最新版预案规定,预警启动条件为:蓝色预警为预测未来将出现1天重度污染;黄色为预测连续2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橙色为预测连续3天出现重度污染,其中1天达到严重污染;红色预警为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其中2天达到严重污染;或单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时,也要启动红色预警。

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表示,和过去的“看天数”相比,新版预警级别将更加细化、严格。“首先是各地都用一把尺子衡量,其次,预警发布的依据更加科学。高级别预警对应的预案非常复杂,关系着社会的各个方面,所以要比较严谨、慎重。”所以,此次对于橙色、红色预警级别,还特别要求达到严重污染(6级)水平的天数。

对于最为严格的红色预警,新版方案中还单独提出单日空气质量指数。对此,他解释,空气质量指数(AQI)包括PM2.5、PM10、一氧化氮等多种污染成因,目前主要是看PM2.5,“这个也是为了更灵活的启动应急预案。单日是看24小时内的平均污染物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至今北京还没有发生过这么严重的情况。”

2.橙色预警时“高污”车辆禁行

市环保局机动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优先削减高污染排放车的原则,橙色预警时,实施全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汽油车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行的应急措施;红色预警在橙色预警基础上,全市除纯电动汽车之外,其他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

依据昨天公布的限行新政策,从2017年2月15日起,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将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交管部门将予处罚。“环保部门已经和本市及其他省市的交通部门进行了数据共享,将采用民警现场比对和电子监控非现场执法两种方式,对违规车辆进行处罚。”

由于实施更加严格的限禁行政策,为了保证市民出行,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公交将增加车次、增加场站备运车辆,地铁将增开临时列车,出租车公司也将加强运力调配确保市民顺利出行。

3.中小学停课不再“一刀切”

去年12月7日,本市遭遇严重雾霾天,随即拉响了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面对三天的雾霾天气,市教委也启动了空气重污染应急橙色预警,部分学校陆续通知家长停课三天,学生可自行选择学习地点。一时之间,看天上课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而在新闻发布会上,市环保局表示,今后本市的空气重污染停课措施不再“一刀切”。

“之前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中小学的停课措施是由市教委统一宣布,根据新的方案,统一停课措施改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王斌介绍,根据近年来的数据分析,绝大部分空气重污染发生时都会有分布不均的现象。“一般来说,北部比南部好。”所以,在此次预警预案修改中,相关部门综合考虑了地区空气质量差异、学校教学条件,以及学生停课涉及到的家长看护、教学安排等多方面因素,将统一停课措施调整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

4.停限产目录扩至上千家

为了提升大气治理工作的力度,此次发布的新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对企业停、限产提出了新规定,将停限产目录内企业整体停限产细化为有大气污染排放的工序停限产,其他非污染工序可正常生产。

近年来,本市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定位,坚持产业结构调整,倒逼工业企业改造升级,减少污染物排放。其中,全面禁止新建钢铁、水泥、炼焦、有色等高耗能、高污染以及劳动密集型一般制造业项目,将105个污染行业列入“负面清单”,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高精尖”产业结构。同时,全面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今年已完成2000余家企业清理整治工作。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改是为了因地制宜细化停产停工措施,以污染减排力度不降为目标,按照“正面清单、负面工序”的思路,使工业企业应急措施更加精细化、更加有针对性。将停限产目录内企业整体停限产细化为有大气污染排放的工序停限产,其他非污染工序可正常生产;制定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企业、建筑工程清单,预警时在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有序生产,尽可能减少重污染预警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

这种灵活处理是否会给企业排放留“后门”?其实不然。记者了解到,虽然门槛看似放低了,但环保部门将范围扩大了很多,停限产企业目录从105家计划扩展到上千家。“更多的企业会被监督排放,要求更高了。”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