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美”有轨电车线重现西郊 连接“一山四园”

2016-11-22 15:0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北京最美”有轨电车线重现西郊

全长8.8公里 连接“一山四园”:香山 植物园 颐和园 北坞 玉泉郊野公园

阔别京城50年后,有轨电车将在北京西郊隆重亮相。近日,北京公交集团联合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西郊线项目委托运营协议,正式取得西郊线的特许运营权。

堪称北京最美有轨电车

据悉,北京早在1924年就有了第一条有轨电车。后来随着市区规划建设发展需要,再加上老的有轨电车噪音大、速度慢、通行效率不高,逐渐被普通公交和无轨电车替代。到1966年,最后一条有轨电车停驶。这次西郊线重启有轨电车建设项目,有相同也有很多不同。与原来的老旧有轨电车相比,西郊线依然具有环保特点,在车辆设计、噪音减少、调高通行效率等方面应用了更多现代化的技术。可以说,西郊线将是北京首条具备现代技术的有轨电车线路。

这条线路连接了“一山四园”:颐和园、香山、玉泉郊野公园、北坞郊野公园、北京植物园等景点,主要服务于海淀香山等地区,属于城市轨道交通路线。西郊线全长8.8公里,地下线部分约有1.36公里,设巴沟站、颐和园西门站、玉泉郊野公园站、万安公墓站、植物园站和香山站6座车站。其中,巴沟站可与10号线换乘,万安公墓站可与远期L6号线换乘,且在巴沟设车辆段1座。

在车辆设置方面,考虑到西郊线穿行在海淀香山等地区,景色优美,车身采用流线型,有宽大的玻璃窗,噪音也比普通车要低,在兼顾日常通勤以外,也适合旅游观光。车身长32米,单车定员300人,可实现两列车连挂,预计高峰时单向每小时最大运能可达1万人次。此外,西郊线将采用100%的低地板有轨电车,列车地板距离地面的高度约30厘米,与车站月台完全平齐,轮椅也可方便进出。

票价:与地铁收费一致

记者获悉,西郊线全线采用专用道形式,车辆行走区间宽约10米。为避免行人或车辆误入专用道,该行走区间会用路缘石及防护栏进行隔离。线路的运营模式介于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之间,采用与地铁相同的票制票价,在车上刷卡即可。

根据预测,未来西郊线平日最大高峰客流断面3000-4000人,双休日4000-5000人,红叶节期间可达10500人。项目总投资约为47亿元。公交集团西郊线负责人表示,特许运营协议达成后,公交集团将联合轨建公司共同组建现代有轨电车运营公司,具体负责西郊线的运营生产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同时,西郊线有轨电车驾驶员招聘等工作也已启动。近期,公交集团将选派首批20名现代有轨电车驾驶员参加特训学习,待取得技能资质后即投入西郊线试运营工作,具体运营时间还未确定。未来,亦庄线也将采用有轨电车形式运营。 本报记者 孙文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