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便民服务升级 28家社区服务综合体开张

2016-11-25 14:4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8家社区服务综合体开张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截至10月底,北京累计建成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28家。1至10月,新建或规范提升蔬菜零售、早餐等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650个,并完成72个市场的调整和疏解工作。在这一增一减中,既疏解了非首都功能的区域性市场,又提升了便民服务行业的品质。

在西城区广内北线阁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前后不过一百米的距离,理发、超市、小区维修、主食厨房等便民服务门店一字排开,市民不用走远路,需要什么服务就进哪个店的门。记者看到,所有的门店统一采用了绿色招牌,在超市门口还放着资源回收利用机器。超市里正在售卖当季的柚子等鲜果,还有牛羊肉、鱼虾等产品,各类产品分区摆放,虽然是社区超市,干净整洁的样子跟大超市没什么区别,就连延庆永宁的豆腐都专门设立了一块销售区。

今后,像北线阁社区这样高品质的综合性服务中心会成为主流,并逐渐取代散乱差的小市场。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北京市场调整疏解和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经验交流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10月底,北京累计建成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28家,今年新培育的就有10家。这些大的服务综合体基本涵盖了餐饮、生鲜便利、家政、修理、洗染、美容美发、代收代缴等多种便民服务业态,还可以预约服务、上门配送,得到了居民的好评。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市场如今已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利于北京环境建设,且存在安全隐患,确实需要疏解。不过在疏解这些非首都功能的区域性市场时,要积极利用腾退空间合理布局便民服务网点,运用规范化、连锁化的新业态来保障市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供给。对于确实需要撤除的农副产品市场,要提前谋划补充和替代措施,保障市民基本需求。存在蔬菜零售网点空白或不足的社区,要制定解决方案补齐;短期内不能通过开设固定网点解决的,要择优遴选蔬菜车载车售企业进社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10月,北京已完成72个市场的调整和疏解,包括动物园、大红门、雅宝路等地区;新建或规范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650个,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8项便民服务在城六区基本实现社区全覆盖。

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强调,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和市场调整疏解都是首都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视电话会”会议精神,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孙文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