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北京新闻头三条】市人大把脉居家养老开5剂“药方”

2016-11-25 15: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北京市人大把脉居家养老 开5剂“药方”

继丰台区7个社区医院试点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的基础上,社区医生上门服务试点将扩至城六区。与此同时,本市将出台上门医疗护理服务的目录,明确服务项目、内容和规范,为老人提供更专业细致的医疗上门服务。

《北京市居家养老条例》实施一年多来把哪些便利和服务送到了老年人身边、床边?今后本市的居家养老事业将如何发展?在昨天(24日)下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上,副市长王宁就该《条例》的落实情况和制度建设作报告。

据记者了解,随着《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本市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的平台和网络的雏形初显,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完成,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全面启动。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破题启动,医养结合、驿站模式、职业构建、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形成可行性思路。    

数据显示,2016年市财政安排支持老龄专项资金12.88亿元,较2015年增长27.3%;其中居家养老投入8.52亿元,较2015年增长17.8%。

王宁坦言,北京居家养老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础还比较薄弱,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发展不均衡。同时,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此外,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还不能适应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

与此同时,通过为期5个月的问诊、把脉,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再为本市居家养老工作开出5剂“药方”。

 2020年以前北京煤矿全部关闭退出

今天(25日)上午,北京市召开北京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紧急会议。会上通报了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情况、国务院督查组对本市督查的情况,以及部署本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记者在会上获悉,本市将组织开展建筑施工预防坍塌重点检查。

7个督查组下月起综合督查 

记者了解到,会上,市安监局局长张树森通报了近期本市安全生产情况。张树森介绍,基层监管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有差距,存在查不出问题、执法力度不够、只检查不处罚等问题。

张树森表示,市安委会成立了7个督查组,将对各地区、各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开展综合督查。此次督查的对象为全市16个区政府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重点督查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企业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关于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制度措施情况,安全生产大检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以及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

据介绍,督查组由本市交通、安监等7个部门组成。督查时间从12月1日开始,到12月20日结束。此次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组不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汇报,直奔企业进行督查检查。

督查组要有针对性的开展督查,特别是要对建筑施工领域进行重点检查。要深刻吸取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教训,认真检查各地区、各建设施工企业是否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否切实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防护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防范施工挖断燃气、坍塌等事故发生。

2020年以前本市煤矿全关闭

张树森表示,本市将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大对水、电、气、热及轨道交通运营、地下空间、特种设备、城市维护保养作业等的安全监管。此外,要持续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道路交通、涉爆粉尘、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

目前,昌平区、丰台区、房山区还有4处石油天然气管道隐患尚未整改完毕,全市城镇燃气管道隐患整改率仅为54.9%。各地区、各有关单位要采取果断措施,确保年底前完成城镇燃气管道隐患和全部石油天然气管道隐患的治理任务。

本市将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引导高风险行业企业有序淘汰退出。鼓励引导危险化学品经营(有储存)企业有计划调整退出,全市三年内将疏解退出90余家企业,2016年底前退出76家。加强尾矿库、排土场退出工作,对销库、销排退出的单位给予一定奖励资金,根除安全风险。

2017年,市财政将安排350万元资金,实现5座尾矿库的退出。本市煤矿将于2020年以前全部关闭退出。另外,市安委会办公室制定《北京市安全生产综合考核办法》,近期将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后实施。

定比例以上,少数产权人不得阻挠大多数产权人增设电梯的决定。

 冷空气撤离京城 26日最高温将达到7℃

受静稳天气影响,雾霾再次在京城“上岗”,今(25日)夜将是此次雾霾过程最重时段。好在明天一股弱冷空气前来,会将雾霾驱散。另外,今天此轮寒潮的影响正式结束,明天开始京城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回到7℃左右。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和微信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beijingqianlong

微信号:beijingqianlong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