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居住证网上申领预计11月30日开通

2016-11-27 04: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居住证网上申领预计下周三开通

今后,持工作居住证将不用再自己办理居住证,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发放;连续缴纳个税或社保半年可直接办理居住证。昨日上午,北京警方通报,截至11月25日,本市公安机关已累计办理居住证(卡)82.3万件,网上居住证申领预计下周三开通。    

由于本市流动人口数量较大,部分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出现了群众办证排队等候的现象。为此,本市公安机关及时调整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加工作人员,延长办公时间。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了解到,全市户籍派出所和流管站的办证设备由最初的856台增加到了2600台,居住证(卡)日均办理总量已由最初的不足5000件上升到2.6万件,最大限度地缓解群众排队等候的现象。    

另外,北京警方还建立了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www.bjjzzpt.com),建立网上预约机制。人口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网络平台开通居住登记卡预约功能以来,平台访问量高达233.6万,已经有37.3万来京人员注册,预约成功申领居住登记卡的共有21.5万。据介绍,居住证网上预约功能将在下周三开通,居民可在网上自助登记和申办此项业务,通过网络平台申请并填写材料后,按照指定的时间前往窗口办证即可,免去排队等候。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北京警方通报,暂住证不再是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唯一材料。经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将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的凭证,或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五险)的凭证,作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有效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解决了部分流动人口只能凭暂住证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问题。(连续缴纳6个月的起止时间是指,申领当月的上月前推连续缴纳6个月)    

对已领取居住登记卡的群众,如符合新增两项居住时间证明材料之一条件的,可持居住登记卡和证明材料,到现住地派出所申请换领居住证。对已在网上预约尚未领取到居住登记卡的群众,可待互联网上开通居住证办理业务后,在网上申领居住证。

同时,公安机关明确了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办理居住证的办法。经与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形成工作意见,为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集中办理居住证后,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发放。不用再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也不用再到网上预约。    

此外,公安机关进一步规范了办证手续。本市公安机关要求工作人员,严禁随意增设条件,杜绝违规多要证明材料等问题,规范办证手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