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起国Ⅰ国Ⅱ车工作日禁入五环 专家支招二手车购买

2016-11-28 14: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买二手车防大套防事故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吴洁 洪雪)  2017年2月15日起,国Ⅰ国Ⅱ汽油车工作日禁入五环。《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国Ⅰ国Ⅱ汽油车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价格跳水。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做了11年嘉宾的汽车维修专家邵青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国Ⅰ国Ⅱ汽油车报废有补贴,对一些车主来说,可能是利好政策。但对于要买二手车的人来说,因为其出行限制,尽量避免购买这类车。此外,他支招车主,买二手车如何避免买到“大套”车、事故车、泡水车和抵押车。

律师表示,商家未明示,消费者买到事故车,可要求三倍索赔。

新闻背景   国Ⅰ国Ⅱ五环内限行  二手车价跳水

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将对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政策一出台,记者从网上了解到,一些国Ⅰ国Ⅱ二手车车价跳水。一些车贩表示,不会再收此类车,以前的车会尽快降价处理,“免得砸手里”。

对于车主来说,如何避免买到这样的二手车?买二手车如何避开商家的猫腻?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做了11年嘉宾的汽车维修专家邵青支招消费者,本报记者在乐嗨平台对此进行了直播。

专家观点   买国Ⅰ国Ⅱ车  得不偿失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新政,邵青表示,“有人欢喜有人忧。对一些车主来说,补贴高于车价,他很愿意换新车。但对一些较高档的车型,车主可能不会直接报废,而是卖二手车。对于想买二手车的车主来说,尽量不要买这种车。有些车主觉得住在郊区或其他地区,限行没多大影响。但出于环保考虑,各地都可能出台相应政策,车辆使用范围会越来越受限,买了得不偿失。”

邵青提醒部分国Ⅰ国Ⅱ车车主,不是所有国Ⅰ国Ⅱ车都不能进五环了,“北京2006年6月30日开始实施国III,在此之前买的车即使排放量达到国III标准,上的也是国II标。这部分车可以申请‘升星’,更换国III标。车主可去北京环保局网站查询排放标准目录,符合升星标准的车主,可到机动车检测场申请更换环保标志。”

泡水车再便宜也不能买

夏天不期而至的大雨,导致不少车辆被泡。邵青说,“如果水深超过仪表盘或漫过车顶,就算修复后车辆也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为电路与电器设备会受到极大损害,车身也会严重腐蚀。”

邵青提醒,可以从细节上分辨泡水车,比如车灯是否全部更换过,雾灯是否有进水痕迹。车里有没有霉味,内饰有没有水印,座椅底部的金属支架是否有锈蚀。扒开车门饰板,观察线束捆扎是否工整,是否有水渍残留。“后备厢内盖板下是否有水迹,备胎轮毂是否有锈蚀。最重要的是看看底盘是否有锈蚀痕迹。如果是泡水车,价格再诱人,也不要购买。”

抵押车不能买  可能车财两空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未按期还款的抵押物品会被法院“查封”,查封物品不可以交易。

如果车主图便宜买了抵押车,无法过户,还可能因为被法院查封等车财两空。

服务提醒   细查身份  防买“大套”车

邵青说,如果车辆特别便宜,要仔细查看车辆身份,防止买到“大套”车,大套车其实是另外一辆车,套用了原来车辆的身份信息。所以要检测发动机号有无改动痕迹,仔细检测车辆行驶证等随车证照,查看随车证照上登记的发动机号、车架号等是否与车辆上的相同。

买二手车尽量不要当甩手掌柜,如果卖家殷勤地表示包年检,可能会有问题。因为套用别人的车牌,无法在车管所验车,卖家可能造假。

频繁过户车辆可能有问题

购买二手车时,可关注一下车辆过户间隔。如果该车频繁过户,就需要多加留意,可能车辆存在问题。

购买二手车最主要的还是车况,因为车辆的里程表可以调,不要过分相信里程数,“如果有连续的在4S店或者汽修厂的保养记录或者保养费用清单,一般情况下车况相对会更好,更有保证。”邵青说。

专家解析   事故车别碰  再撞可能散架

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买二手车保值性好,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更好的车,而且小剐蹭也不会心疼,但如何选二手车却是很费脑筋的事。对此,邵青说,一是尽量不要和私人交易,选一些专业的二手车市场或网上平台,此外,选车时最好带一位懂车的朋友参谋。

邵青说,“买二手车忌讳买到事故车。我们说的事故车,是指出现严重碰撞的车辆,不是指一般剐蹭、追尾等小事故的车辆。”

车辆的结构部件包括纵梁、悬架系统、前后防撞钢梁、车架等,这些部分如果因为碰撞拉伸、形变,就算事故车了。“结构部件受损,就算修复了,也无法恢复车身刚性。再出事故,可能会‘散架’导致司机和乘员发生危险。如果车辆发生过事故,但仅是车身覆盖件受损,没有伤及结构部件,日后不会影响行驶安全,这类二手车可以购买。”

对于如何甄别“事故车”的问题,技术经理魏永良说,汽车最易碰撞的位置之一是发动机舱,“大部分车都是前置发动机。车辆前面发生碰撞,很多重要部件极易受损。挑选二手车时,对车辆前部发动机的排查非常重要。撞车后,发动机舱盖、保险杠、翼子板最先受撞击,如果强度大,就会波及结构部件。”

“通过观察固定螺丝及附近漆面,可以判断是否承受过较大的冲击。另外,如果螺丝更换过,油漆颜色及喷涂形状也会和原厂配件产生明显的差异。经过上述排查,可以把车升起来,看看底盘是否有损伤,可以带一位懂车的人士,查看防撞梁、纵梁等是否有修复痕迹。”魏永良说。

律师观点   隐瞒重大事故是欺诈  可三倍索赔

消费者不是专业人士,如果买到事故车、泡水车、抵押车怎么办呢?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的王常清律师表示,消费者如果买到瑕疵二手车,销售者事先没有告知,消费者有权要求赔偿损失。“瑕疵影响车辆正常使用的,消费者也可以退车。如经营者未告知大的事故等存在欺诈,消费者可根据《消法》要求销售者赔偿三倍车款。”

销售者故意隐瞒车辆存在的重大瑕疵,比如抵押等,消费者可以报案,追究销售者合同诈骗或诈骗罪的刑事责任。

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上购买到有重大问题的二手车,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作出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的,应当履行承诺。消费者买到事故车等,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

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承担连带责任。

生活中,我们经常面对很多困惑,《法制晚报》开通生活直播间,就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请知名专家为您答疑解惑。我们将在乐嗨平台进行直播,邀您一起互动。

“维修专家说买车养车修车猫腻”,每周三下午直播一期,就车主经常会遇到的修车陷阱、保养猫腻,请专家支招。特别邀请了汽车维修专家邵青做嘉宾,对车辆维修问题答疑解惑。2005年至今,他一直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做嘉宾主持。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