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一绿”试点乡后年城市化

2016-11-30 02:1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朝阳“一绿”试点乡后年城市化

出租大院变公园,市场转型文化创意园区,农民整建制转居……2014年起启动的“一绿”试点给朝阳区带来了显著变化。昨天,朝阳区委书记吴桂英在“一把手谈改革”媒体采访中表示,截至目前,整体拆迁腾退任务完成90%,人口疏解任务超额完成,1.8万名农民整建制转居,累计绿化3500亩。

进展 农民整建制转居基本完成

2014年9月15日,“一绿”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所谓“一绿”是指距离北京城中心区最近的一道绿色生态屏障。涉及朝阳区常营乡、来广营乡、将台乡、太阳宫乡、豆各庄乡和南磨房乡共6个乡。

本次“一绿”试点是首次以乡为单位推进城市化的工作。作为全市城乡结合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朝阳区区域面积470.8平方公里,农村集体土地350.5平方公里,占全区的3/4。区内“一绿”地区规划面积为111.46平方公里,占全市的46.1%;规划绿地面积68.55平方公里,占全市的54.7%。其中,试点6乡乡域面积72平方公里,辖区人口46.5万人。

吴桂英表示,截至目前,整体拆迁腾退任务完成90%,累计实现394.6万平方米;人口疏解任务超额完成;农民整建制转居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完成转居1.8万人;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回迁安置房建设100%开工,11个集体产业开工建设,占总任务量的50%;绿化建设任务完成50%,累计绿化3500亩,在补强基础设施、延伸公共服务、改善居住条件、提升环境品质、加强基层治理方面取都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 成立城乡结合部产业引导基金

在试点实施过程中,朝阳区推动了审批下放。通过理顺市区两级部门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压减办事环节,使项目办理时间比正常的压缩了至少一半以上。

吴桂英介绍说,长期以来,朝阳区在城乡结合部治理上面临大的资金瓶颈,金融创新在推动“一绿”的城市化试点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本次“一绿”试点过程中,由市、区政府和区国有企业、乡村集体企业共同出资20亿元,成立城乡结合部产业引导基金,预计能撬动社会资金100亿元,以金融产品的创新解决了集体产业融资难题。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开始,基金已经对将台乡国际文化硅谷项目、南磨房乡“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两个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明年将继续有一批项目进入到产业引导基金支持范围。

未来 加快推进第二批5个乡试点

目前,朝阳区正在深入实施城乡结合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一绿”6个乡的城市化建设试点,加快启动东风、东坝、平房、管庄、三间房等第二批5个乡的试点建设工作。

“力争第一批6个乡在2016年基本完成试点总体目标任务,2017至2018年规划绿地全部实现绿化,完成剩余扫尾工作,6个试点乡全部实现城市化,”吴桂英表示,同时统筹推进疏功能、减人口、“一廊两带三区”功能布局调整、城乡发展“六个一百”工程实施、30个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和治“脏”、治气、治水、治堵、治违等“五治”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