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卫工人遍布"雪都’街头 见雪就扫崇礼人出行无忧

2016-11-30 15: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见雪就扫 崇礼人出行无忧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随着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冬奥会主场地所在的张家口崇礼区环境卫生保障已全部实行首都标准。

记者近日从北京环卫集团获悉,环卫集团已承接崇礼区十个乡镇的211个行政村的环卫保障工作,首都高标准环卫作业的“京环模式”在雪都落地开花。

探访  “北京环卫”遍布崇礼街头

趁着2016年11月20日崇礼初雪未消,记者来到了这座因2022年冬奥会而备受瞩目的塞外小城,漫山遍野的积雪宣示着“雪都”的名不虚传,而路边带有“北京环卫集团”标识的果皮箱仿佛让记者回到了北京街头,这样的果皮箱每隔300米一个,分布在崇礼的主要道路上。

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环境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刘立新告诉记者,北京环卫集团设立张家口京环环境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张家口乃至整个河北省的环卫市场开拓、投资及运营管理工作,在张家口已投资成立3家下属企业,公司在张家口桥东区、桥西区和崇礼区共有环卫职工2000余人,除了10名管理人员,职工以当地人为主。

职工虽然是当地人,但每一次保洁、清运都按照“首善要求、首都标准”进行环卫作业。北京环卫集团都对其进行了系统性培训。

进展  京环模式覆盖雪都全区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10月22日,北京环卫集团和张家口市就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京环环境公司,接管张家口市申奥沿线5区2县环卫工作。

目前,“京环模式”已覆盖崇礼区十个乡镇211个行政村(含4条旅游线沿线66个村庄)。根据北京环卫集团和张家口的服务方案,环卫一体化服务范围主要包括张家口市及申奥沿线城市,保障执行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标准,综合清扫保洁一级保障区执行环境卫生一级标准,其他区域执行环境卫生二级标准。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区整体环境质量,市环卫集团将优化张家口市的固废处理与资源化系统。将张家口市马家湾填埋场升级改造成固废处理循环经济园区,将姚家坟填埋场、下花园填埋场、怀来县填埋场、涿鹿填埋场升级改造为综合处理厂。

特写  申冬奥后扫帚不够用了

“我姓高,崇礼高家营的。”面对记者的镜头,高树果大姐带有崇礼乡音的普通话显得有些害羞,她今年48岁,是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环境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

在北京环卫集团来之前,高树果带领的小组,算上她本人仅有4名女工,用考核人员的话说,“高树果小组从没有因为作业质量扣过分”。

北京—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慕名而来的游客像崇礼冬天的雪花一样大片大片的涌来,外地车牌特别是“京”字头的汽车挤满了崇礼。

崇礼地区的地形地貌可以用千沟万壑来形容,对于环卫工作来说,大机械上不了,小机械干不动,多要靠人力。而且这里年平均降雪量超过50厘米,这让清扫更吃力。

高大姐的烦恼随之而来,工作量增加了、强度也增大了,但是手头能用的工具还是一把扫帚、一辆小三轮,清运垃圾的三轮车运力也常常不足。

北京环卫来  不用去北京打工了

2015年,就在高树果产生了想辞掉工作去北京打工的念头时,北京环卫集团接手了崇礼的环卫工作,抱着看看大城市来的新东家的想法,她留了下来,穿上了北京环卫集团的橙色工作服。

一年下来,高树果发现换的不仅是新工服,她的工具升级成了统一蓝白相间的电动三轮车,崇礼环卫原有的农用三轮车被垃圾压缩车、十轮卡车替代,干了大半辈子的老环卫人迎来了新装备。

不光是装备更新,在北京环卫集团给职工的培训中,高大姐第一次听到了“大规模、小单元、人机结合”作业方式、“两扫三保”全天候不间断保洁作业模式……喜欢动脑筋的高大姐欢欢喜喜地感受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踏踏实实地留了下来,也断了去北京打工的念头。她不断鞭策自己在培训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高大姐发现,这些“新词儿”作业模式不但没有增加作业时间,而且大大提高了环卫保洁的效率。

在北京环卫  我骄傲着呢

去年冬天,崇礼区连降好几次暴雪。按照以往,清扫积雪都是要等到雪下完后才开始。到了晚上,被车辆轧瓷实的积雪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下结成冰层。这期间导致很多当地居民雪后出行不便甚至出现摔伤意外,看到自己的老乡摔倒在路上,高大姐很揪心,但是没有办法。

而按照北京环卫集团的“京环模式”,“见雪就扫、随下随扫”。第一次参加这种模式,高树果和同事还抱有疑虑,但是到了现场,大车机械化前面扫、压缩车随清随运,人只需要清理路边死角即可,相比以前轻松了很多。第二天居民一出家门路面就能像往常一样行走,对环卫工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我在北京环卫,我骄傲着呢”,高大姐常说,崇礼就是我的家,这里就要办冬奥了,哪能看着家里脏乱差呢,做好环卫工作和干家里的活一样。

对话

对话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环境资源服务公司负责人王宏哲(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环境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立新(北京环卫集团张家口京环环境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书记)

注:张家口京环环境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合称为“张家口京环公司”

北京环卫破解管干不分

记者:北京环卫集团与张家口合作以来,在京张环卫一体化方面有哪些突出进展?

张家口京环公司:公司成立以来,根据当地情况制定相关措施和机制,北京环卫集团通过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实现了张家口市三区(桥东、桥西和崇礼)环卫市场化运作;同时结合项目所在地实际情况,通过增加车辆设备投入、引进先进作业工艺及进行薪酬绩效考核改革等方式,建立了合理的作业模式和科学的管理机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环卫服务体系,提高了环卫作业标准,提升了市容环境质量。

在崇礼,北京环卫集团除承接传统环卫业务外,还托管运营当地鸿雁填埋场,实现了“传统环卫”与“固废处理”有效合一。

记者:京张环卫一体化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卫合作方面有哪些示范意义?

张家口京环公司:目前河北地区的环卫领域市场化程度不高,还有相当一些地方“管干不分、政企不分”。作为已经进入市场化多年的北京环卫集团,在合作中与兄弟地区一起分享市场化的经验,破解地方政府的城市管理难题,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推动京津冀整个环渤海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必须强化区域环卫与“固废处理”的整体性、关联性、联动性,统筹规划京津冀区域环卫与固废处理设施的建设,走园区化发展道路,提升区域环卫与固废处理能力。

目前,张家口京环公司已在张家口市布局桥东、桥西、崇礼三个区,实施了作业标准统一,设施、设备、人力资源等多方面发挥了资源共享模式,同时,张家口京环公司在设备采购、物资供应、作业标准等多方面得到集团及兄弟单位的支持和帮助,降低了公司运营成本,也间接减轻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资金压力。

打破大锅饭引入绩效机制

记者:环卫职工有2000多名当地人,如何有效管理和使工人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张家口京环公司:张家口京环公司的市场化运营解决了大量人员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张家口地区2000名环卫职工就业,是崇礼区就业人数规模最大的公司。

公司引入了绩效考核机制,职工的薪酬也得到普涨。在原有基本工资基础上增加了绩效奖金,根据职级岗位不同职工每月薪酬在原先基础上普涨200-1000元。引入绩效考核机制后,差异化薪酬效益逐步显现,以前“吃大锅饭”、“岗位闲聊”、“出工不出力”等懒散现象少见了,职工更多地将心思放在“扫好每段街”上。

自2016年公司工会正式成立以来,公司通过工会平台为环卫基层职工谋取了一系列切切实实的利益:2016为公司300余名环卫职工上缴了大病医疗互助经费,解决了职工的实际困难;开展了慰问困难职工,为近40名困难职工向各级工会申请了帮扶;为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等物品,共计10余万元。组织了公司部分职工参与了三八节回家(到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总部)看看活动,以及职工子女参加的集团工会组织的托管班活动。

见雪就扫保证雪都清洁

记者:与北京不同,崇礼城小雪多低温天儿多,北京环卫有何因地制宜的举措?

张家口京环公司:首先是理顺政府管理和市场化运行的关系。市场化运作后,项目公司高度重视与环卫主管部门的协调关系,双方建立了有效地合作沟通机制。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工作思路,环卫主管及时调整工作职能,加强城管执法和检查考核队伍建设,从规范市场、细化标准、强化考核、加强指导等各方面规范项目公司市场化运作;项目公司则针对环卫主管单位的考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督改。双方的有效合作推动了环境卫生状况的全面提升。

在作业工艺编排方面,清扫保洁环节实施了“大规模、小单元、人机结合”的作业方式,将整体作业拆为线、条、块相结合的小单元作业,全面推行“两扫三保”全天候不间断保洁作业模式。

举个例子,以前张家口桥东、桥西和崇礼下雪,都是雪下完后才开始清扫作业,导致很多当地居民雪后出行不便甚至出现意外,而按照“京环模式”,是“见雪就扫、随下随扫”,下完雪一出家门路面就能像往常一样行走,这样“实打实”的改观得到当地居民普遍赞扬。

低温天气确实带来了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比如很多作业要在凌晨开始,大型机械在低温状态下点火难、报损率也高,由于天冷,维修的时候师傅都伸不出手,只得在旁边放置电热扇。

最近公司在基地搭建了两个大车间,并装上了暖气,可以停放十多辆常用大型车辆,方便作业时启动和日常维护。

记者: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正在全面铺开,北京环卫在冬奥会方面有哪些具体作为?

张家口京环公司:除了类似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和城市环境卫生的常规保障以外,依托北京环卫集团科技研发、设施建设运营和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参与了崇礼区奥运环境卫生专项规划。

同时,冬奥会相关赛事雪场、公司也积极介入。目前崇礼的大型滑雪场、公司已介入了垃圾清运相关工作。下一步,公司还将与崇礼相关公司进一步接触,提供更丰富的北京环卫集团相关环卫服务,如物业管理等等。

届时,北京环卫集团将成为唯一一家参与提供环卫服务两个奥运会的服务商。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