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起3天北京启动重污染橙警 按原应急预案执行

2016-12-01 13: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明起3天启动重污染橙警

按原应急预案执行 建议学校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国Ⅰ国Ⅱ车不禁行 周日夜间空气将逐步转好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赵颖彦)明(12月2日)起三天,北京将遭遇空气重污染过程,北京市于12月1日8时提前向社会发布橙色预警,橙色预警应急措施将于12月2日零时起实施,其间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公众做好健康防护,建筑垃圾车、渣土车、混凝土罐车须停驶。目前的应急预案仍按照原版本执行,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不禁行。

记者了解到,京城今天天气还不错,但从明天起至周日,华北地区天气趋于稳定,污染扩散条件较为不利,将出现区域性空气重污染过程。气温也将逐步回升,逆温增强,湿度增大,地面以偏南风为主,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扩散,预计将出现一次持续污染过程,其中2、3、4日达到重度污染状态。

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北京市于12月1日8时提前向社会发布橙色预警,橙色预警应急措施将于12月2日零时起实施。4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逐步达到良好水平。

由于新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将从12月15日起正式实施,目前的应急预案仍按照原版本执行,新版应急预案橙色预警中应禁行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在本次橙色预警中不禁行。

橙色预警期间,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相关单位须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采取防尘措施;按照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实施停产限产措施;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文/记者 耿学清

天气  今日晴空短暂逗留 气温回升至9℃

记者了解到,11月20日至24日,在经历下半年以来最强寒潮后,全国各地气温呈现缓慢上升的态势,不过气温仍处于较常年偏低的态势。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初,由于冷空气势力弱,全国气温偏低的局面将有望得以扭转,由11月下旬的偏低转为偏高,华北部分地区还会升至10℃左右。昨天开始,京城气温也升高。

不过,气温升高后,就为静稳天气建立提供了条件。 昨天,北京处于一片灰霾之中。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消息,昨天14时,北京大部地区PM2.5浓度都高于100微克/立方米,其中东南部(通州、大兴、亦庄)最严重,PM2.5浓度达到了171微克/立方米。不过昨天傍晚开始,随着北风渗透入京,霾逐渐消散。

今天,北风余力尚存。今天的天气也展现出晴空伴蓝天的“小清新”模式,同时最高气温也升至9℃。但今天夜间开始,扩散条件开始转差,明天雾霾将重返京城。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天气晴爽,公众适宜户外活动和开窗通风。不过明天雾霾重返,公众还需提前做好防护准备。文/记者 赵颖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