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地铁带你探京城】北安河篇

2016-12-07 15: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安河,这里本无河北京西郊,山峦叠嶂,北安河地区便融入其中。未来这里将拥有一个新的符号——地铁16号线的终点站。别看这里远离京城、地处大山脚下,却依然获得了不少名人墨客的厚爱,甚至还在清朝末年成为了周围村子反复争夺的战略要地,您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么?今儿,小编就带您挖一挖大山之下的北安河。

北安河,一个起源于辽代的村子

在北安河西南不远大觉寺,有块辽代的石碑,就有对北安河的记载。这块碑上把村子记为“北安窠”,把北安河南边不远的村子称为“南安窠”。“窠”字,在汉语里有“人安居或聚会的处所”之意。在南、北两个安河村中间还有两个区域,一个是村庄,叫“周家巷”,另是个是寺庙,叫“大觉寺”。古代人喜欢用“东安州”“西安县”这样的名字命名城镇。于是,位于两村中间,周家巷或大觉寺,居住的行政长官就命名北边的村子为“北安窠”,南边的村子为“南安窠”了。就象北京阜城门外的“南北驴市路”后来演化成“南北礼士路”一样,经过多年演化,“北安窠”由谐音变为“北安河”。“南安窠”也演变了,而这也就是今天北安河名字的由来。

保护洋医生 北安河大战十八村

别看北安河位置偏僻,传说清末义和团时,这里发生过一件大事儿——十八村攻打北安河,这事儿来龙去脉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还要从贝家花园说起。贝家花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安河村西鹫峰脚下,园主是法国籍医生贝熙业。当年,医术高明的贝大夫在这里免费为中国的百姓治病,赠送药品,分文不取,得到百姓好评。义和团时期,周边各村成立义和团分坛,拆教堂,杀洋人,义和团运动搞得轰轰烈烈。闹着闹着,有人忽然想起住在北安河的贝熙业大夫不就是个洋人吗。于是,各村的义和团组织起来,浩浩荡荡的,一起去攻打北安河,杀贝熙业去了。到底去了多少人,去了多少村,去了哪些村,现在已无从考证。当时普遍认可的说法是去了18个村,人肯定是不少了。 一听说外村的义和团要来杀贝熙业,北安河人急了,他们不管你什么洋人不洋人,只要对我们有恩,那就是我们的大恩人,是一定要拼死保护的。北安河是山后一个大村,顶平常三四个村,人可也不少,再加上地形熟悉,谁胜谁负真不好说。十八村的兵马浩浩荡荡向北安河开来,各种武器,包括农村种田用的家伙都拿上了,一场血战不可避免。双方交手后,十八村人多势众,北安河人则依靠天时地利誓死抵抗,最终北安河村的人在付出惨痛代价后,将对方阻在了村外,成功保护了贝熙业,而这段经历也被后人广为传颂。

冰心先生在村西的寺庙渡过新婚之夜

前面提到,北安河这个名字的由来,与西边的大觉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大觉寺又称西山大觉寺,大觉禅寺,始建于辽代咸雍四年(1068年),称清水院,金代时大觉寺为金章宗西山八大水院之一。清初康雍乾年间大规模扩建,形成现有格局,保持辽契丹人喜东向朝日之俗,主体建筑为明代风格。据说凡去北京见过这寺的,都夸这寺威风、漂亮。大觉寺的风景以大觉寺八绝为主,分别是:古寺兰香、千年银杏、老藤寄柏、鼠李寄柏、灵泉泉水、辽代古碑、松柏抱塔、碧韵清池。大觉寺外,群山环抱。寺后层峦叠嶂,林木苍郁,寺前平畴沃野,视野开阔。寺内古木清泉,大殿高阁,环境清幽,不愧为北京西北郊一处出名的游览胜地。

许多文人墨客也与大觉寺结下了不解之缘。清代词人纳兰性德为大觉寺写有《浣溪沙—大觉寺》;近代俞平伯与朱自清同游大觉寺后,写有《阳台山大觉寺》;现代季羡林先生写有《大觉明慧茶院品茗录》等。1929年,冰心先生与留美博士吴文藻结婚,新房没有盖起,他们在西山大觉寺租了两间客房,新婚之夜便住在大觉寺的厢房里。那间空屋子里,除了自己带去的两张帆布床之外,只有一张三条腿的小桌子——另一只脚是用碎砖垫起来的,也说是清静浪漫。

时过千年,辽代“银杏王”扎根于此

在大觉寺无量寿殿前的左右各有一株银杏树。北面的一株雄性银杏,相传是辽代所植,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故称千年银杏、辽代“银杏王”。银杏树高25米左右,胸径7.5米。乾隆曾写诗赞誉:“古柯不计数人围,叶茂孙枝缘荫肥。世外沧桑阅如幻,开山大定记依稀”

另外还有一个与大觉寺银杏树有关的小故事。1954年郭沫若夫人于立群患病时,郭沫若带着孩子们从北京西山大觉寺移去一棵银杏树苗,植于当时的宅院中,衷心希望夫人能像这活化石一样坚强地战胜病魔。举家搬迁时,这一家庭的特殊成员也随着落户于什刹海附近的郭沫若故居内了。郭沫若喜爱银杏树,曾于1942年撰写并发表了散文《银杏》,他称银杏树为“中国人文的有生命的纪念塔”,并写有这样的诗歌:“亭亭最是公孙树,挺立乾坤亿万年。云去云来随落拓,当头几见月中天。”大觉寺千年的银杏树以及“九子抱母”银杏树都将展露最美丽的身姿,树叶如彩蝶由绿转黄,秋天去,寺内那株古银杏,黄叶铺天盖地,别有一韵。

京西旅游去处多 景色秀美溯源广

今年底16号线北段开通后,乘坐16号线到北安河站再往西不远处,便是京西郊游的好去处,鹫峰国家森林公园了。鹫峰,原名秀峰,因岭头如一只兀立的雄鹫得名。海拔约为450米,有数株古松挺立山巅,故有小黄山之称。鹫峰之奇首推树木之奇,山上松海莽莽,森林覆盖率达86%,是绿色植物的天然储藏地。春天百花烂漫,十是花香;夏日浓荫避日清凉怡人;秋天层林尽染,硕果累累;冬天700米以上白雪覆盖,银装素裹,700米以下苍松翠柏,绿树片片。茂密的森林,多层次的林柏,变化丰富的地形地貌不仅是无数珍贵可爱小动物的乐团,更是游客休闲、登高健身的好地方。鹫峰古迹也很多,有建于辽代的鹫峰山庄,建于明代的秀峰寺,咸丰九年的响塘以及三十年代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座地震台。

在北安河站以北偏西处,还有闻名北京的凤凰岭自然风景区。

这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方净土,一块未经人工雕琢的碧玉。其上风上水的地理优势,使之享有京城“绿肺”之称。区内水质优良,空气清新,净化空气纯度为市区的5倍,含负氧离子为市区的150倍以上。有道是春夏秋冬景色优美,瓜果梨桃四季飘香。当真是一处旅游度假、观赏风景、享受回归自然乐趣、陶冶情操的好去处。

16号线北段年底开通,你准备好了吗?

在“京港带您探京城——16号线北段特刊”里,从西苑站到北安河站,小编和大家一起沿途探寻山后地区的风土人情,品味百姓传说的渊源故事。不知您有没有期待年底开通的16号线北段呢?届时乘坐地铁来这方土地上感受山后地区的别样记忆吧。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