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六区2017年1月起清退违法占道经营 早餐车报刊亭退街进社区

2016-12-08 05:5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早餐车报刊亭退街进社区

北京青年报记者12月7日从北京市政府专题部署会上获悉,自2017年1月份开始,全市范围将展开占道经营的清理整治。其中,城六区将把餐饮商户占道经营作为重点,对没有执照、没有备案的违法占道经营行为一律取缔。此外,早餐车、报刊亭等有人设施将逐步退街进社区或商铺。

在很多重要路口、背街小巷、地铁交通枢纽出入口、城乡结合部、地下通道里,总会看到形形色色的占道经营者,他们摆摊占位,既容易形成脏乱差的乱点,又影响交通秩序、阻碍市民出行,甚至部分餐饮车、报刊亭等还存在私拉电线的火灾隐患和食品安全问题。据统计,每年城管热线接该类问题举报数量高达十多万件,占到热线总举报量的三成。

据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办专职副主任吴亚梅介绍,自明年1月份开始,全市范围对此将展开整治,特别是城六区,将以餐饮商户占道经营行为作为治理重点,对没有执照、没有备案的违法占道经营行为一律取缔,“大排档、露天烧烤、游商小贩都在清理之列。”

据了解,此次整治内容主要包括三类违法行为:一是无照占道经营行为;二是道路两侧经营商户占道经营行为;三是经过审批许可的占道经营行为。其中,前两类将进行清退,对经过审批许可设立的便民服务点等占道经营行为,严禁非法超地域、超范围经营,逐步引导退街入市。“今年全市各区都在治理‘开墙打洞’行为,取得很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对早餐车、报刊亭等有人设施逐步进行退街入市,进社区或商铺,把道路留出来。”吴亚梅说,各区的整治工作将统一纳入首都环境建设“月检查、月排名、月通报、月曝光”和综合执法“四公开一监督”专项检查评价,以及政府的绩效考核管理中,调整并加强城市环境秩序考核权重综合打分,每月在市长办公会上进行通报排名。

谈到如何提升市容环境时,吴亚梅表示,目前各区都在积极探索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清扫保洁、环境秩序巡查等服务。市民可通过市城管委热线12319和市城管局热线96310举报违法占道行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