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党建创新促疏解

2016-12-09 04: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丰台:党建创新促疏解

党员干部带头拆迁,南苑村一年拆除出租大院49个;建商户流动党支部,大红门地区平稳疏解市场30家;一线党员发挥作用,5万平方米和义五金市场顺利关停……丰台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带头作用。日前,丰台区委书记杨艺文介绍,该区推进党建制度机制创新,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做到“五不准”,率先在全市将村干部纳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研究制定丰台区党建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等,为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固本强基。

党员干部“五不准”

丰台区商品交易市场体量较大,共计有216家,占全市市场的17%,占城六区市场的30%。非首都功能疏解以来,这里的一举一动都颇引人关注。其中,疏解工作中党员干部如何作为?这成为疏解区域内群众关注的重点之一。

为此,一份《关于全区党员干部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带头遵规守纪的通知》的出台筑牢了疏解纪律规矩的“笼子”,使党员干部带头遵规守纪、带头拆除违法建设、带头抓好环境治理,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疏解中,把严明纪律放在首位。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五不准”,不准未经批准,或者采用欺骗手段骗取批准,违法占用土地;不准在违法建设中有经营或者参与经营行为;不准以权谋私,直接或变相收取财物,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或违规经营者提供便利等,让党员干部有了硬约束。

与此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报告”,如实报告本人、配偶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情况等。除此之外,还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四必须”,对本人、配偶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项目等立行立改,确保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

村干部事项须上报

追根溯源,丰台区216家商市场多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而成,因此,在疏解工作中,村级干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丰台区率先在全市将村干部纳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范围,以制度约束村干部。

今年,丰台区在全区范围内狠抓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全年抽查科级以上干部1447名,对“过红线”的25人移交纪委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出台农村基层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规定,率先在全市将村干部纳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范围,全区754名村“三套班子”成员全部完成申报,对142名“三套班子”一把手进行了重点核查,筑牢杜绝农村“小官贪腐”的“防火墙”。

在《丰台区农村基层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暂行规定》中,要求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村集体经济组织班子成员报告收入、房产、投资、承包、经营等事项,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维护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利益。

今年以来,丰台区共选派150余名干部参与到功能疏解、环境治理、棚户区改造、功能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当中。

班子绩效有人考

在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中,为了确保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班子绩效有人考,丰台区梳理融合全区各项考核,从“党建责任、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建促发展”5个维度,研究制定丰台区党建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对区属事业单位、街道乡镇、委办局的班子绩效进行考评。

通过建立考核指标、操作手册、考核方法,分别解决考什么、怎么考、用什么方法考三大问题。在“用什么方法考”中,实行重点检查、资料审查、问卷调查等若干种考核方法。考评体系注重工作实绩、实效评价,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使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党组织有效延伸,将于明年年初正式公布。

目前,全区党员干部聚焦大红门等重点区域和商市场等重点领域,全区已经完成了151家商市场疏解任务,今年全年累计完成市场疏解57家,涉及建筑面积85.45万平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